世界上总有阳光找不到的角落。那里肮脏、阴暗,却又偏偏处在灯红酒绿的城市中;那里有无数毛色鲜亮的咯书、苍蝇和蟑螂是那里的领主;那里的人们表情麻木,死于一般的眼睛被蒙上尘一般的灰翳,他们背脊弯曲,干着常人所不能干却又被这些自民清高的同为人的生物所鄙夷的活;那里有搔首弄姿的卖笑女,白发苍苍的拾荒老人,无所事事的民工,四海为家的流浪猫,还有隐藏在死亡背后的恶魔——毒品。
这是一个光明的世界,同时也是一个绝望的世界。站在袅袅毒烟背后,是一群悲苦的人们,一群在人间地狱里苦苦挣扎的人们,他们共同的名字是贫穷和无知。
片中的主人公阿华和小燕子本该是有着一张温柔面庞的妙龄女子,平静无波地过女人一生中最美丽的时期,可是他们脸上呈现的青黑色以及身上数不胜数的淤青和针孔无一不告诉人她们拥有多年吸毒史的吸毒者。阿华已经将一只脚踏进了坟墓,不知哪一天另一只脚也会跟随而至。她们出身贫穷,命运已经给他们打下了不公的背景却因为抵挡不住毒品的有货,逝去了向命运抗争的动力。她们本该是临水扶风不染纤尘的芙蓉,却在即将破水而出把自身的光滑展现于世间的时候选择与淤泥一齐沉沦,让青春腐烂在毒品挖好的陷阱里。
为了筹得昂贵的毒资,她们无所不用其极。她们用生命冒险,讹诈马路上来来往往的无辜司机;她们将身体出卖,在明了又灭了的红灯中,任一点红唇万人尝,一双玉臂千人枕。所有的一切,只为了换来一小撮极富诱惑的白色粉末,在一缕青烟中迈入那虚幻的极乐天堂。
在医院的病床上,小燕子的孩子出世了,是一个瘦瘦小小的女娃,这个弱小的婴儿刚出生便带着母体残留的毒素和令人色变的梅毒。这个不知道谁是她至亲的孩子在医院里的三天可能是她最幸福的时候了吧,毕竟有善良的医生护士在照顾她。听着她如小兽般尖锐但断续的哭声,和是不是抽搐的小手,大家只能流下悲伤与同情的泪水。从出生便不能得到很好的照料的孩子,睡过冰冷的木板床,挨过饿,被人抱过去街上乞讨,终于像废弃物一般以20__元的低价被生母卖给一户贫穷的人家。没人能预见这个孩子以后的命运,但大家都祈祷她去了一个新的地方后能够喜乐无忧,平安一生。
我曾经看过罂粟花的图片,那是一种色彩鲜艳,姿态妖艳的美丽花朵,却因为果实内容物事万毒之源,因而又被人们称作罪恶之花'.我不禁沉默了,罂粟何罪之有?最应接受审判的,是罪恶的人心。罂粟有镇静止痛的功效,适量的罂粟可在医学上造福人类。可这个世界太多金钱、权利、美色和地位的诱惑,让人们狂热的人们、哪怕不择手段地也要将其占为己有。这个世间也有太多在生活里无奈挣扎的人们,渴望通过毒品来忘却种种心酸痛苦与无能为力的悲凉——他们中了毒品的诱惑,也成了别人追求诱惑的垫脚石,只是他们还沉醉在飘飘欲仙的感觉中不能也不会明白而已。
阿华知道,自己已经时日无多了,她希望在她还活着的时候把因为吸毒而死去的妹妹的骨灰带给家里的亲人。妹妹唯一的照片在香烛元宝燃烧而成的缭缭黑烟背后显得尤为飘渺,她面无表情,可我觉得她是在笑,嘲讽、惆怅、无奈、冷冷的看着时间的芸芸众生。阿华最终找到了哥哥的联系电话,可她却再也不敢与亲人相聚,满心的愧疚和负罪感让她备受煎熬,于是她选择放任自己,让自己在死神的怀抱中永远的睡去。 走出放映室,微凉的晚风吹拂而至,我看见很多女生脸上都有泪水的痕迹,有的眼睛还红了一圈,我呼出一口气,心中的忧闷消散了不少。那个黑暗的世界离我们很远很远,却又很近很近,.但愿那些已经迷失前路的人们能够迷途知返,走出黑暗,同我们
一起感受阳光雨露的恩泽;但愿那些还没有在人生旅途中走错路的人们,永远也不要疑问好奇而往那个错误的方向迈出一步,否则换来的,是无穷无尽,至死方休的折磨。 这是一句耳熟能详,却又实在无比的警告:珍爱生命,远离毒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