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一个西安女子被丈夫家暴的视频上了热搜。
视频中,女子坐在沙发上跟孩子互动,男子伸手攻击其头部,但女子没有还手。她一边承受丈夫的殴打,一边护住孩子,将其拉到沙发边缘。孩子看到母亲被打,哭着喊“妈妈”。男子没有理会,继续动手,期间多次将女子压倒在沙发上,身体骑坐在女子身上。
视频后半段,孩子撕心裂肺地哭喊着,站在沙发上嘴里念念有词,似乎是想阻止父亲。男子见女子想离开,伸手勒住其脖子,将她压倒在沙发上,过程中还将孩子从沙发上带倒。
事后,该名女子发声,类似这样的事情,已经不止这一次了。
无独有偶,无锡26岁女子遭家暴被虐打致死!丈夫投案自首,留下6岁的儿子......
2019年8月13日下午,在河南商丘柘城县,刘女士遭丈夫窦某某连续暴打。她从正门逃离未遂后,丈夫将暴力升级。刘女士只能从二楼跳下逃离,全身9处骨折,腰部脊髓损伤至双下肢截瘫。
广西一男子用平衡车猛砸妻子,女儿阻拦遭猛踹!
类似这样的事情,真的是不胜枚举,可以说有很多。
事件的原因暂时抛开不说,没有必要说,因为任何原因都不是施暴者打人的理由。
需要我们反思的是,为什么家庭的亲密关系会发展到彼此伤害的地步?当初那个卿卿我我,口口声声爱你一万年的人,去哪里了呢?
有一句话是这样说的,特别好:恋爱是两个人的事情,而婚姻却是两个家庭的事情。
在恋爱中,只需要处理两个人的关系,照顾两个人的感受。而在婚姻中, 双方各自都传承着各自家族的价值观,信念信条和不同的处事方法,两种观念的冲突,必然会带来生活中的矛盾,甚至肢体上的冲突。
所以我们要学着去处理亲密关系,学着成长,学着断舍离,学着接纳。
最近我们接到的个案,孩子初一,女孩,长得很白净,就读于郑州某中学,因为厌学、辍学找到了我们。经过跟小姑娘的几次心理咨询之后,发现孩子不愿上学其实并不是因为学习跟不上,相反孩子成绩很好。当她给我展示胳膊上一排排牙印之后,我才深深意识到,孩子问题的根源,恰恰在她父母的亲密关系上,因为,她胳膊上面的牙印,不是来自她自己,而是她母亲留下的。
生命就是关系,而家庭关系中,第一位的永远是亲密关系。
很多家庭中的矛盾和问题,究其根源,都是亲密关系上出了问题。可是面对像家庭暴力这样的问题,我们应该怎么办呢? 当然首先是学会情绪管理。
情绪管理很重要,因为你无论学什么心理学,第一堂课一定是情绪管理。否则假如不会情绪管理,学再多的理论也用不上。
今天我们不谈情绪管理,不妨再挖得深一点,来说说爱的本质。
可以想象一下,当初你为什么会选择他or她,为什么不是别的他or她呢?
当初追你的人,可以组成一个加强排,可你偏偏找了一个这样的“窝里横”呢?
如果当初你选择的是别人,现在应该是什么样什么样了吧?
我敢打赌,你一定有过类似这样的想法。
为什么当初千挑万选的人,会变得面目狰狞,会变得六亲不认。
不要去自责,不要去抱怨自己的选择能力。因为你的选择是没有问题的,而问题来自你不懂经营婚姻,不懂如何处理关系,不知道爱情的本质。
想当初,你们抱着各自的“传家宝”(各自原生家庭的观念信条),伸着双手在婚姻里抓取,如斗士般的攻城拔寨,不甘落下风,来满足自己内心对婚姻生活的需要,可是几番风雨之后,自己又收获了什么呢?
有人整日郁郁寡欢,有人分隔两地,有人动辄冷战,老死不相往来。有人离婚,有人离世,有人再一次陷入重婚的泥潭,而不能自拔。
这难道就是爱情吗? 难道婚姻真的是爱情的坟墓吗?
爱情的本质到底是什么呢?
从广义上来说,爱情的本质就是互相需要的满足。
你之所以选择他or她,恰恰是他能满足你内心对婚姻的需要。
如果有不认同的朋友,可以在评论区留言,我将一一反驳。至少在生活层面,我们遇到的99%的爱情,都是为了自己某种需要的满足。
可是,这个世界上,有真正的爱情吗?什么是真正的爱情呢?
答案也有,那就是:彼此双方在对方临在的照见。
什么是临在,临在就是你意识背后的空,是你意识背后的观察者。它安静,平和,它无我相,无众生相,它没有判断,它跟头脑和思想无关。它充满能量,所到之处,元气流过,可以治愈身体100%的疾病。
真实案例:经过心理疏导,原来的子宫肌瘤,乳腺增生神奇般得消失了。
调查发现:90%的慢性病跟情绪有关。
万病源于气,而止于音---黄帝内经。
咱们都看过西游记,师徒四人的取经之路,其实就是心路。据说每人每天有十万八千个念头,我们所要做的就是带着觉察,活好当下。像神仙一样,可以根据不同的情况,变成不同的面相,而我们也要根据环境的不同,改变自己的角色,而不能因为在单位是个领导,在家里也颐气指使,忘了自己也是别人的老公和别人的父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