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里,我阅读了曹文轩的纯美小说《青铜葵花》。主人公青铜和葵花的故事不禁让人潸然泪下,更让我们体会到了人间的真情。
葵花是个城里孩子,没有妈妈,后来爸爸也溺水死了。青铜是个乡下孩子,一个不会说话的哑巴。自从他们相遇,两个人的世界变得决然不同。青铜一家把葵花当亲生女儿一样照顾,青铜也把上学的机会让给了妹妹;葵花没钱拍照,青铜帮妹妹卖了100多双芦花鞋,就连自己脚上的芦花鞋也卖了,赤脚从冰天雪地里走了回来;葵花没灯写作业,青铜捉萤火虫帮妹妹做灯。青铜和葵花一起经历了幸福,也一起经历了苦难。牛死了,生病的奶奶也离开了人世。就连葵花也被接进城里了。青铜每天都在等葵花,当他看到葵花回来时,竟奇迹般的喊了一声:“葵花”。
读完这本书,青铜和葵花的故事还深深地映在了我的脑海了,让人难忘。当青铜说出那句“葵花”时让人震惊,让人高兴,又叫人感伤。可见亲情的力量多么伟大!哥哥为妹妹做的事都是那么感人肺腑。更见证了人间的真情。我们对现在所拥有的一切都应该知足,抱有感激。读了这本书,就更要学习青铜葵花那种乐于助人,善良懂事,知足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