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中,我徘徊在飘满书香的书架边,仔细的挑选着,翻看着。忽然雷锋二字落入我的眼中,脑中就闪出雷锋的形象广告:“雷锋出差一千里,好事做了一火车。”紧接而来的是一句顺口溜:“雷锋叔叔没户口,三月来,四月走。”我不禁哑言苦笑。也不知怎么回事,竟鬼使神差地把它领回了家。
启开书细细阅览,我被雷锋苦难的童年给震撼了,他的出身没有欢乐和温暖,只有无尽的寒冷和饥饿,他的家人一个接着一个被生活的困境给逼死,当时他才七岁,可是并没有被打倒,仍然顽强地生活着。若我是雷锋早就自暴自弃,怨天尤人,愤世嫉俗,早就在寒冷的冬天给冻死了。现在的我们餐桌上大鱼大肉,可我们还讨厌这种生活,恨为何自己不生在条件比现在更好的人家,恨上帝偏心其他幸运儿,也不怜悯自己这倒霉蛋。
再看看雷锋的生活,那种品质顿时把我身上的缺点思想暴露在空气,在无形中嘲笑着我,我惭愧极了。原来上帝永远的眷顾着我们,只是我们不知好歹,永远只看到比自己好的一面,却没有想到有成千上万的在在羡慕着我们。
一个下午过去了,这个本书我轻轻地合上了,可我的心却像海浪澎湃起来。我被雷锋爱学习、无私帮助他人的品质给震撼了!他认为学习和帮助他人是生活中的习惯,不容置疑的。敢问现在谁能做到他这样?没有。我坚定地回答。
张书记捡小小螺丝钉的事,由此他悟出了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尽一份应有的责任,他做到了。雷锋即使在生病在工作室也不忘帮助别人,可也没大声传播他的伟大,只是默默的守护,不求回报,“雷锋出差一千里,好事做了一火车”这真是雷锋人生道路上模范形象的代言。他人一个无意中的善举,雷锋却将它学会并加以善用。若是我可能没当回事,只当做我视野中的一个过客,可雷锋却一直毫无怨言的做着。现在的我们只看见处处的不好,还学着这身边的缺点,因为我们的心灵从没发现生活中的无私奉献,只认为别人不做为何自己受这份罪?才造成“雷锋叔叔没户口,三月来,四月走”的现象。
难道雷锋叔叔真过时了吗?不,现实生活中处处有温情。我不由想起汶川大地中那些舍己救人的英雄老师们,和从四面八方赶来为灾区人民服务的无数志愿者,他们有的默默地用生命谱写一曲曲爱的赞歌,有的无私献出自己微薄的力量,他们正是新时代的“活雷锋”。
我久久凝视这只本书的雷锋画像,不禁感到愧疚万分。愿雷锋的精神一直藏在每个人纯净的心灵。无论时代如何变迁,我都要从现在开始做一个21世纪的“小小雷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