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最好的家长》读后感
这是一篇关于家长读书心得,家长的读书心得,学生家长读书心得的文章。相信是每个家长的理想,也是我的理想。可怎样做才是最好的家长呢?我带着虔诚的向学之心跟随李镇西老
做最好的家长!相信是每个家长的理想,也是我的理想。可怎样做才是最好的家长呢?我带着虔诚的向学之心跟随李镇西老师走进他“最好的家长”世界。
《做最好的家长》通读下来,可以看出李镇西老师在教育孩子方面一直遵循这样三个简单的原则:一是培养女儿良好的品质,这是教育孩子的第一要务;二是使女儿健康快乐的成长;三是因材施教。说它简单,是因为我们每个家长在教育孩子的时候肯定都有过这样的想法和意识。但是说起来简单,往往做起来难!起码,我在孩子学习没有达到自己要求的时候,盛怒之下,这些念头就全飞了。这就是与“最好的家长”的差距吧!
在讲求实效、追求经济利益的当今时代,无疑知识能力的“变现”速度是最快的,而思想品质的“变现”是最为缓慢的,甚至是不凸显的。正因为这种不凸显,致使我们广大家长漠视了“品质”教育。但它恰恰影响着决定着你会成就一个什么样的人,走什么样的人生道路。
使孩子健康快乐的成长,大概是我们在孩子初来人世间时最单纯的愿望了。但是随着孩子开始上学,这个愿望的空间就被挤占的越来越小了。在李镇西老师看来,身体健康、精神快乐在孩子成长学习的过程中,是首先要保障的。由一个健康的身体,有一种乐观向上的态度,才能正确面对漫漫人生道路上的酸甜苦辣、挫折和成功身体的健康,相信所有家长都很关心、重视,所以无需多说。精神的健康,却往往是我们忽视了的。我们常常在媒体报端看到听到这样的消息:因高考失意,某某学生自杀身亡;因不堪忍受学习压力离家出走等等。我们的第一反应是:现在的孩子,心理承受能力这么差!那么导致孩子心理承受能力差的根源是什么呢?没有人去深究!其实就是忽略了孩子的精神健康,我们把目光过多的投放到了孩子的学习成绩上,没有去关心孩子随着年龄的增长心理和情绪的变化。可能有的家长意识到了孩子的情绪变化,但是没有有效的沟通,致使孩子没有一个正确的排泄不良情绪的通道,只能用自己的方式或消化或堆积。也可能有的家长看到了,但思想上没有重视,想当然的认为:小孩子会有什么烦恼?其实,这又是一个问题,对家长来说。当家长,是一辈子的事,要有正确的思想、科学的方法。不能因循着老一辈家长教育自己的方式方法想当然的去做。时代在发展,我们作家长的也应该通过读书学习跟上时代的步伐,用科学的发展的眼光看待自已这份一辈子的“职业”。李镇西老师在女儿的学习上首先考虑的是不要让女儿有过多的压力,乐学,才能学好!我想,对于我来说,这也应是我对女儿学习的一个正确态度。
“因材施教”,对老师说的比较多,其实对于家长也同样适用。每个孩子都是不同的,不同的个性、不同的思想、不同的优势。不能盲目的拿自己孩子和其他孩子比较,而且,我们家长最大的错误是拿自己孩子的缺点和其他孩子的优点比较。比来比去,往往是比的孩子没有了自信。李镇西老师对自己的女儿有一个全面的认识,认为自己的孩子就是一个普通的孩子。这一点可不容易,普天下的父母都认为自己的孩子是最好的。对孩子有一个准确的定位,在这个基础上再结合孩子的兴趣和优势确定教育孩子的方向。“别老想把自己的孩子当天才”,“鼓励孩子做最好的自己”,这是李老师的教育心得,也是我们家庭教育中应该首先明确的。
孩子的学习成绩不是最出色的,并不意味着他不能成为一个出色的人!李老师的女儿晴燕就是这样一个出色的人。晴燕以“让人们因我的存在而感到幸福”为座右铭,并且时时处处以行动来建设自己的理想。不仅如此,晴燕的交际能力、责任感、正义感都是非常强的。这难道不是孩子能力的体现吗?当今社会对人才的需求,不再仅仅是成绩优异,而是具有优秀品质、团队精神、创新能力等综合素质的人。成绩,仅是一个方面。所以,我们在关注孩子学习课本知识的同时,还要注重培养孩子各方面的能力。
这本书给我的启示,还不仅仅如此。其实,最重要的是:做为家长,对孩子的教育是一个漫长的不断变化的过程,它需要你源源不断的付出你的耐心、精力和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