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金刚川》是一部不错的抗美援朝题材电影,在我的认知中,这部影片开创了诸多记录。
总之去年由于种种原因,整个2019年,没有批准抗美援朝题材影片的立项和拍摄。
今年同样由于种种原因,需要安排抗美援朝题材影片上映。根据公开的消息,今年原定影片是《冰雪长津湖》,可是由于突发的公共卫生事件影响,影片中大量的雪景戏没法拍摄,这部影片就中途搁浅了。
这个艰巨的任务就交给了中影和华夏,要求是必须在规定的时间拍出来。
?金刚川》就这样紧急立项了。
8月初电影宣布主创阵容,3个导演各管一段。9月拍摄完毕,10月宣布影片上映,原本上映时间定为10月25日,后来片方直接提档10月23日。
?金刚川》的拍摄速度和上映速度,不错的影片质量与光影特效,放眼全球,一时还找不出第二例来。这种特殊形势下的中国速度,注定将成为中国电影史的一段传说。
回到影片本身,影片中直接出镜的人物里,最大的是两个连长,其余的都是普普通通的战士,但通过特殊的编排与插叙,人物刻画比较丰满,尤其是吴京饰演的关班长和张译饰演的张排长,用一种极其血性的悲壮,使影片叙事节奏实现了从紧张向激昂的转变,观众的情绪一点点被推到了顶点,恰到好处的铺垫出故事的总高潮。
每一个牺牲都有价值,每一个小人物都是大英雄,是导演管虎想通过影片表达的一种思想。
?金刚川》上映几天来,网上的评论冰火两重天,叫好的有,觉得主旋律假大空的大也有,有很多人不愿意相信小人物都能如此勇敢。
其实,志愿军战士不是天生有多勇敢,而是不勇敢的人,很难在战场上活下去。
这里说一个比较有代表性的战斗故事。
1951年2月,抗美援朝第四次战役的第一阶段作战中,志愿军采取了东守西顶的战略。
东线依托阵地死守,西线利用敌军冒进发动了横城反击战。守卫东线的,就是第二次战役中被封为万岁军的三十八军。
这个故事,发生在三十八军三三五团负责守卫的五八0高地。
因为当时我军还未掌握普及坑道作战,所以阵地战防守时面对美军强大的火力攻击伤亡较大。守卫阵地的部队,上去一批,守不了多久又需要补充一批。
坚守数天后,虽然阵地还在我手中,但三三五团的战斗人员越来越少,团长范天恩已到了无兵可调的地步。正在此时,外出筹粮的民运股长带着二十多个文化教员回来了,范天恩决定把文化教员们组织起来上阵地!
当时的中国军队中,由于大部分士兵没有文化,因此每个连队都配备了给战士补习文化的教员,这是中国军队非常珍贵的一份财产,最危险的时候也往往不惜代价保护他们的生命安全。
但现在,假如阵地守不住被敌人突破,那么这些失去部队保护的教员们一样要面临生死问题。
范天恩团长给教员们简单的培训了枪支手榴弹的使用,就把教员们派上了阵地。
结果,在五八0高地上,这些平生第一次投出手榴弹的文化教员们打得出乎意料的勇敢,胜利的守住了阵地。因为他们都有文化,所以很多人写了回忆录,来记叙自己亲历的战斗。
要知道,文化教员们都读过许多书,有些还兼任部队的英语翻译。因为有文化,他们会有一个美好的前途,因为有文化他们在私下里也会议论美国的强大是世界第一。
但是,当他们投出的手榴弹在美军士兵中爆炸,他们看见美军士兵在自己的反击下滚下山坡时,他们才第一次体会到一个真理——
当你最勇敢的时候,你就是最强大的!
这个真实的战斗故事,也是当年千千万万志愿军将士的缩影。我们当年武器装备是不如对手,但我们一样可以打败对手。因为决定战争胜负的因素,始终是人!
今天,我们与对手装备上的差距,与70年前那种鸿沟比起来,几乎可以忽略不计了。
但是,盲目相信别人的强大,崇拜数据对比妄自菲薄的人却越来越多,所以,他们不愿意相信普通人也能如此勇敢,他们只愿相信普通人能把苟且做到极致。
我相信,《金刚川》影片的火速立项和火速拍摄都是一个积极的信号,抗美援朝题材的影片这几年会迎来一个大规模的爆发。
毕竟,你不拍这些电影,别人不会停止对你的打压与挑衅。
而你拍了这些电影,艺术的再现70年前的热血与忠诚,却能让更多的普通人了解那场立国之战的伟大意义,能让更多的普通人理解强大的真实含义——
当你最勇敢的时候,你就是最强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