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一个初上教师工作岗位的教师,我不禁怀着对教育事业挚爱的热忱,同时心里也诚惶诚恐,面对着天真可爱的孩子们,我能否扮演好教师的身份。福禄培尔的《人的教育》是我的指导老师推荐给我的,当时看到这么厚厚的一本书,随意翻了几页,发现并不是什么教学实例与教育理论的结合,而是纯理论的一本书,真的怀疑自己是否有耐心看下去。但当我静下心来看这本《人的教育》时,我觉得老师的推荐是真知灼见的。
福禄培儿是19世纪上半页德国著名的教育理论家和教育实践家,19世纪新教育的倡导者之一,近代学前教育理论的奠基人。他是著名教育家裴斯泰洛齐的教育理论的教育理论主张的拥护者和追随者,并与裴斯泰洛齐一样充满着对儿童深刻的爱。福禄培儿创立了“幼儿园”这个新型的学前教育机构,被看作是幼儿教育的开端。在《人的教育》中,他认为人和自然的发展法则相同。他把儿童成长看作是一个整体的发展过程,认为儿童的发展是多方面的,所以教育内容也应该是多方面的。他把儿童的发展分为三个时期,第一婴儿期,第二童年期,第三少年期。婴儿期教育的主要任务是照料儿童,发展他们的外部器官。儿童期的主要任务是进一步发展外部器官和发展语言,还要重视儿童的游戏、艺术教育和在大自然中的活动。少年期是学校教育时期,主要是向少年传授知识,陶冶他们的意志,以使他们形成良好的道德品质。
曾经以为在师范校园里学习了3年,对于自身各方面的内涵都有了很大的补充,应该修炼得八面玲珑了。但当我站在讲台上,看到学生的那一双双渴望新知的眼睛,听到学生那五花八门、新奇古怪的问题,我也懵然了。福禄贝尔就在书中告诉我“父亲、教师和儿童的教导者们,你们不要以‘关于这个自己还不知道’,‘这一点我自己还不知道’等话来回答孩子。你们的任务绝不仅仅是传授已经掌握的知识,而是启发孩子去获得新的知识。
你们应当在自己观察事物的同时引导孩子一同观察,并使观察到的东西留在你们自己的和你们所照管的孩子的意识中。”学生把老师看作是《十万个为什么》,认为老师是无所不能,无所不知的。当他们感到疑惑时,就兴冲冲地跑来。而当我也不能解答时,我不再胆怯,不再说:“对不起,我也不知道。”而是俯下身,看着学生:“你的问题老师也回答不出,你愿意请老师当你的助手,一起去寻找它的答案吗?”学生听了我的话,会很兴奋,他会积极地思考,用各种方法去找寻答案,并愉快地及时地告诉我他新的发现。
“如果你什么事情都不懂,那么可以像孩子那样去做,去求救于父亲和母亲,与孩子一起当孩子,与学生一起当学生,与他们一起去接受”,福禄培儿的话让我想到一直在提倡的“活到老,学到老。”知识的海洋是浩瀚无边的,教师与孩子同样畅游在知识的海洋中,教师要教给学生扬帆起航的技能。同样,在学习中,教师的重要任务不是知识的传授,而是学习方法的传授。
可是学生有时候提出的问题真的会让你头大,他们会问“人造卫星是男的还是女的?”、“青蛙为什么是四条腿,而不是两条腿?”诸如此类跟课文内容不相符的问题,以前我会狠狠地瞪着那个学生,看着他慢慢地低下头。可是福禄培儿却说道:“让少年儿童的眼睛和感觉作为你的向导指引你前进吧!因为你会知道并从中得到安慰的是,单纯的、自然状态的少年对于不完全的真理和错误的观念会感到不可容忍和无法忍受。对于少年儿童提出的问题要冷静地、认真地加以对待,从这些问题中,你和这些孩子都会得到教益,因为它们产生于天真的头脑。”确实,当了快三年的老师,我感觉自己的心天真了许多,我会蹲在地上,像小时候那样去观察蚂蚁来来往往地搬家,也会侧着耳朵去倾听小鸟并不清脆的叫声,猜测它在说些什么。
记得三月份的时候,在课外活动课时,我与学生一起去放风筝。孩子们欢呼雀跃着:“老师,老师,你看,我的风筝飞得好高啊!”有的着急地跺脚:“老师,快来呀,我的风筝不肯飞。”我跑来跑去,满头大汗,可是一点都不累。看着风筝在空中高高地飞翔,这才明白了福禄贝尔提倡的“教师应当像孩子们中间的一位父亲,弟兄们中间的一位兄长那样与他们同往,一起到野外去,让他们仔细观察和理解自然或四季向他们显示的景色。”
在福禄贝尔的墓碑上刻着一句从他的主要著作《人的教育》里摘下来的字句:“来吧,为我们的儿童生活吧!”我想:作为一名立志全身心投入到教育事业的教师,我愿意追随这样的话“来吧,为我们的学生生活。”
在乡村中生长,不仅形成他孤独的个性,同时也是使他喜欢和大自然接触,使他沉浸在大自然中,不断的思索。同时他认识到游戏对儿童创造力的开发和发展的重要性。他所创办的学校里专门设有一个大教室提供给儿童做游戏,外面还有一个花园给孩子们种花和一些其他植物。就这样,他开创了幼儿园—一个孩子们在家长和老师的关怀下自然成长的儿童花园福禄贝尔的思想对人类创造力的发展影响之深远
福禄贝尔提出,教育的目的,任务和途径。他认为“人作为一种理智生物,与其他事物一样坐车是不完善的,而教育的作用就在于要顺应人的本性去继发于推动它有意识的和自觉得完美无缺的表现并加以发展,从而达到这一目的”在福氏看来,教育的作用就在于激发和推动人类内在和外在的相统一,为了达到这种统一,福氏便强调了劳动与其他各种活动的教育意义,并给予高度评价。但是,在现实生活中,我们却很少能见到真正适应儿童自然天性的教育,虽然在社区和学校,经常会让孩子们在校花园里种植植物,甚至是设置一个供儿童公共游戏的场所,组织他们做手工等,但是,又有哪一个教师家长会支持鼓励孩子挖坑爬树,满脸泥巴的在打闹嬉戏。
作者认为,学校的任务是“脱离了狭隘的家庭圈子进入到广阔的世界的儿童,由以往对客观事物的仅仅是表面的,非本质的观察进入到包括对学生自己在内的客观世界的本质的观察,从而获得关于事物内在本质和事物内部倾向及他们之间相互关系的认识”正是由于学校担负着这样的任务,福氏更是深刻的了解到教育适应自然天性的重要性,从这一原则出发,不是毫不在意的纵容儿童的胡闹,也不是可以的压抑与镇压儿童爱玩的天性,而是应该向园丁修剪葡萄枝那样“十分耐心的,小心的顺应植物的本性”。“儿童就像饥渴的小苗需要水分和养料一样,天然渴望在适宜的环境里自然而茁壮地成长。他们需要活动和认知,需要兴趣得到唤起和培植,他们要主动地发展自己。”而我们的教师,就应当承担这样的引导角色,依照儿童天性积极引导,顺应儿童天性,从而结出最美好的果实。
当然,人的教育离不开学前这一阶段,作为教育理论家,教育实践家,幼儿教育之父,福氏关于学前教育的理论和实践活动是他一生活动的主要方面。从这点来看,福氏自身的经历就显得尤为深刻,福氏曾说过“人的整个未来生活,知道他将来要重新离开人家的时刻,其根源全在于这一生命阶段。”幼年时遭遇的不幸与挫折使福氏清楚认识到“假如儿童在这一年龄阶段遭到损害,假如存在于他身上的他的未来的生命之树的胚芽遭到损害,那么他必须付出最大的艰辛和最大的努力才能成长为强健的人。”所以不光是福氏,近现代越来越多的教育家和哲学家都认识到学前教育的重要性,因此,福氏的教育被视作是人的真正教育的开始。
福氏在书中强调,学前教育与家庭教育不可分割,两者应当相互补充,他相信幼儿教育必须从家庭教育开始,他创办幼儿园的主要目的就是给缺乏教育知识的父母提供内容和方法上的指导。
福禄倍尔是在其教育理论系统中,尤其强调游戏在学前教育中的教育作用,在他看来,游戏会直接影响儿童的生活和教育,因为儿童的创造性主要是通过游戏表现出来的,为了让儿童积极开展游戏和其他活动,他设计出了一个“由简单到复杂,从统一到多样循序渐进,又乎逻辑联系”的游戏和作业体系,他称这套活动玩具为“恩物”。不仅如此,为了发展儿童的创造性,福氏还强调了劳动等各种活动的教育意义,二十的经历使他更注重儿童与大自然的交流,因此他还主张建立儿童园地,供儿童种植和培育各种植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