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是一个阶梯,一步台阶就是一个成长的过程,走到顶端,人们就成熟了。我此时就在这个台阶上进步。
去年十月,我的铁哥儿们老石突然转学了。惊悉这个消息后,我甚至觉得不可思议。老石前两个星期还愉快地跟大家聊天,怎么会……我的脑子有些空白。我看着同学们一个个地跟他道别,自己地不知道说什么才好,只是呆呆地站在原地发愣,脸上不知什么时候多了两道泪痕。最后也只不过是留了电话,仅此而已。回家的路上,天空仿佛也是灰蒙蒙的。到家后,我跟妈妈吐了一肚子苦水,妈妈告诉我,人要学会放下,随着时间的流逝,记忆会慢慢的淡忘,妈妈说:“你们留了电话号码,还可以相互联系呀!”尽管妈妈要我放下,可我依然不知道该如何做,无聊时不经意就会想到老石,看着他空空如也的座位,我就十分难过。跟朋友们玩游戏,仿佛他们情绪也很低落。我坐在学校的楼梯上,托着下巴望着远方,一个人发呆,一声小姜打破了沉寂。我抬起头,是我的两个同学,他们一同坐下,安慰着我:“没事的,石家诚走了,我们也很难过,大家都是兄弟,别像个女孩子家家的,一个人伤感,走,我们跟石家诚打电话,约他周末踢球去。”顿时,心中一股暖流升起,原来除石家诚,我还有他们呀!释然与温暖油然而生。
走在成长的阶梯上并不是一帆风顺的,说不定下一步就是无尽的深渊,深渊下便是犯罪的道路。三年级的一件事让我记忆犹心。我的好朋友-她趁体育课没人的时候,溜进教室,偷走了一位同学爸爸送给小刚的精致钢笔。原来闪着金光的笔在她手却显得暗淡无光,她脸上却闪着满足与贪婪的笑容。站在窗边的我目睹了这一切,顿时我不知所措,直奔洗手间,假装上厕所,再假装若无其事地回到了教室。下课了,她依旧和同学们开心地做着游戏,竞感觉不到一丝愧疚。我的脑海里出现了我最不想看到画面。我不想指认她,却又希望能将她拉回正轨,顿时,脑子里一团乱麻。
回到教室,看着站在讲台上愁眉苦脸的那个同学,我有些不于心不忍,心中一团乱麻,是朋友重要,还是维护正义更重要呢?沉思了片刻,我毅然决然的选择了正义。“老师,我看到了,是她拿了他的钢笔!”我指着她,她满脸惊讶:“我……”她就不出话,顿时脸涨得通红。窗外灰蒙蒙的天空就如我的心绪一般,十分低落。我的同桌走过来对我说:“好样的,终于抓到小偷了!”我苦笑一声,可能没人清楚我此时的复杂心情,出卖朋友得来的荣誉值得吗?我转念一想,这是我的问心无愧。第二天果不其然,她来找我了,开门见山一句话:“你什么意思?”“你做错了事。”她怒目圆瞪,似乎要吃掉我。“你什么意思?”“你做错了事。”我再次质问她,她却说:“你别多管闲事!”说完扭头就走,我追加了一句:“希望你能得到教训,从此改邪归正!”只可惜我们之间的友谊消失了。“叮铃铃,叮铃铃”闹钟将我从睡梦中扯出来,原来是场梦呀!我冷汗直冒,虚惊一场。
第二天,上课铃响了,我与同学们一起回到教室。昨晚梦中她开门见山质问我的画面始终在我眼前浮现,令我忐忑不安。老师来了,张嘴第一句就是:“这位同学的钢笔不见了,有哪位同学看到了吗?”全班一片沉寂,你看看我,我看看你,大家一片迟疑。
下课了,令我没想到的是,她竟然找到了我,她紧张地向我坦白:“我……其实偷了他的笔,我一直都不敢承认。说实话,刚刚老师提问时,我鸡皮疙瘩都起来了,我就找你说说,也没啥。”事情突然大反转,我被这事弄的晕头转向,被气得想笑。不过她毕竟是我的好朋友,我就劝她去“自首吧!”“你还是去自首吧。”我无奈的说。她说:“事到如今,只能这么办了。”
下午,她走进了老师的办公室,我从门缝里望着,看着她渐渐走向老师的样子,我不由得为她捏了把汗,老师还是一如既往的严肃。“她会被怎么处罚?”只看见老师满脸严肃地跟她说着什么,她面红耳赤,两手不停地捏着衣角,显得手足无措。我站在门外,双手合十,为她祈祷。看见她要出来了,我假装笑笑问:“怎么样?”“还行,老师批评了我,但也表扬了我,因为,我敢于承担错误,我会改正的。”她笑了,我也笑了。上课铃把我们拉回了课堂,老师对大家说:“我在走廊上捡到了他的钢笔,这件事大家就不用再操心了。”他拿到钢笔如获至宝:“太感谢老师了!”全班一阵惊雷般的掌声,她怯怯地微笑了,像一颗璀璨的星,照耀着我的心,还带着淡淡的余香,沁人心脾!
成长的阶梯既有乌云密布,也有阳光普照,我在成长的阶梯上又更进了一步,那个偷笔的同学也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