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骄傲没被现实大海冷冷拍下,又怎会懂得要多努力,才走得到远方;如果梦想不曾坠落悬崖千钧一发,又怎会晓得执着的人,拥有隐形翅膀……”
——题记
有这样一本书,它篇幅不长,人物不多;它情节简单,意境单纯,它语言朴实无华,但却含义深刻,它于9年获诺贝尔文学奖,它开创了人类出版史上空前的记录,它是美国作家海明威笔下的《老人与海》。
海是那么辽阔壮美,又是那么神秘莫测,变化无常。在这苍茫的大海上,有海鸥,在海空之间盘旋翱翔;有海燕,迎着排空浊浪深情鸣唱。在海洋深沉的怀抱里,还忙忙碌碌地生活着许许多多的生物:有充满诱惑的大马林鱼,也有成群的贪婪凶恶的鲨鱼……阳光在水中变幻奇异的色彩,极目远眺,你会看到海岸是一条长长的绿色的线。
就在这一片苍茫之中,你还会看到那条小船上帆的影子,小船上坐着一个用力拉住吊索的老人,一个真正的老人。他死死地拉住吊索,不允许自己松开它,不允许自己输给一条鱼,一条巨大的大马林鱼。
老人消瘦而憔悴,脖劲上有些很深的皱纹,脸上有很多褐斑,那是长年累月在太阳下暴晒的缘故。他的双手因为长年收放绳索对付沉重的海鱼,无情的摩擦留下了累累伤疤。那全是老疤,就像沙漠里那些被风侵蚀的岩石一样。他身上的一切都显得古老,只有那双眼睛,它们像海水一般蓝,是愉快而不肯认输的。
这个名叫桑提阿果的老渔夫,就是《老人与海》的主人公。《老人与海》的主要篇幅都在描写这孤独的老渔夫,在茫茫大海上和大马林鱼、各种鲨鱼纠缠,搏斗了三天三夜的经历。故事平实而简单,可它为什么能跨越世纪走进人们的心里?因为,老人的经历教会我们一种东西,一种十分宝贵的东西——坚毅。
因为坚毅,所以老人永不屈服。在连续八十四天没有捕到鱼的困境中,他依然出海捕鱼。当他被上钩的大马林鱼拖到了大海深处,陆地已没有一丝踪影时,他想:“这没有关系。我总能靠着哈瓦那的灯火回港的。”“鱼啊”,他轻轻说:“我跟你奉陪到死。”在艰苦的搏斗中,老人疲惫的身体已僵直、麻木,可他说:“我是不同寻常的老头儿,现在是证实这话的时候了。”
老人胜利了,有着十八英尺长的骨架的大马林鱼屈服了。可是新的挑战再次到来,一群凶恶的鲨鱼夺走了鲜美的大马林鱼的鱼肉,只给老人留下了鱼的骨架,骨架上唯一完整的是鱼头和漂亮的鱼尾巴。从物质上来说,老人搏斗了三天三夜的结果失败了,然而,从顽强拼搏、坚持不懈的人格精神来说,老人是胜利者。有了这种精神,人,就永远不能被打败!
每次捧起这本书,总有一股力量不断注入身心,桑提阿果老人是一位真正硬汉,而当他反击的时候,什么也无法摧毁他的英勇意志。他仿佛在告诉人们:只有在坚强的滋养中,生命才能不断向上!每每读起这本书,我总会想起范玮琪的《最初的梦想》。每个人的梦想都必须历经风雨的磨练,不会一下子就成功,也不可能来得一帆风顺。“把眼泪装在心上,会开出勇敢的花,可以再疲惫的时光,闭上眼睛闻到一种芬芳,”面对海上恶劣的天气,老人总是用他乐观的心态,联想这一切,把一切看得很淡。“就像好好睡了一夜直到天亮,又能边走着边哼着歌,用轻快地步伐。”其实老人是孤独的,曾经有一个小男孩和他在一起,可是他没有抓到鱼,小男孩也离开了他。但他从不害怕孤单,一行野鸭子飞过水上,这时候他会觉得一个人在海上决没有孤单的时候。
而这本书带给我的,有很多很多。每个人在前进的道路上奋斗的原因,不就是为了最初的梦想吗?我们做的努力、拼搏,打败对手,获得胜利,为的是一步步缩短和梦想间的距离。回头想想,有多少次,面对困难,有打退堂鼓的准备?有多少次不肯努力,因为挫折流过眼泪?又有多少次坚持不了,想要放弃的冲动?在老人身上,我能重新找回勇气和自信。有人说这个故事来自于一位古巴老渔夫的真实经历,在我的内心油然而生的敬意想给这位伟大的渔夫,当你读完《老人与海》,当你再次面对困难,你会从这样话语中获得自信和力量:“一个人并不是生来就要给打败的,你尽可以消灭他,可就是打不败他。”
每一个人,当你诞生在这个世界的那一天起,属于你自己生命的船只就逐渐越过父母的目光,驶向未知的大海,在那里遭遇各种困难、险境和挑战。退缩吗?还是去勇敢地面对吧!只有如此,你才能征服你人生的海洋!“最初的梦想,一定会到达,实现了真的渴望,才能算到过了天堂!”人生的道路上,每个人都是追梦者,不要再问是谁敢于挑战大海?只要有足够的勇气,每个人都可以做到。不存在能力的高低,你最想要去的地方,那个你最初的梦想,怎么能在半路就返航?
努力去追梦吧,少年们!那一路上的千辛万苦都会化成你们成功后坚硬的翅膀,带领你们向更高的山峰冲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