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假期间,非常有幸地拜读了《陶行知教育名篇》(方明编,教育科学出版社20xx年1月版)这一书,书中汇集了陶行知先生平生教育教学研究与实践的精髓,文章深入浅出、通俗易懂,从“教学合一”、“学生自治”、“平民教育”、“学校观”、“创造的儿童教育”、“民主教育”等各个方面集中体现了陶行知先生的“生活即教育”及“知行合一”的独特教育思想。放下书后,掩卷常思,感悟颇深。
感悟一:教育的时代性。
教育,不可避免地会印上时代的烙印。陶行知生活在半个多世纪前灾难深重的旧中国,农民吃饭的问题还没能彻底解决,帝国主义、封建势力残余、官僚资本主义的大山还沉重的压在人民头顶。救国图强是整个社会的主旋律,教育自然也不例外。学以致用、读书救国的迫切性是今天所不能比的。所以,读书是为了用书,学习要用于生活,作为社会上少数文化人之一的学生,肩上担负着传播科学、教化愚昧、推进经济、增强国防等种种迫切使命,时代是绝不容许他们钻进象牙塔闭门造车的,他们走出校园就应该成为工人、农民、士兵、商人、手工业者,成为人民大众中的领头人和先进代表,而不仅仅是一位著书立说的学者。教育的责任,就在于促进知识和广大人民迅速结合。所以陶行知致力于让学生融入社会,让学校和社会统一,让教育者像传教士那样把火种撒遍中国大地。爱国热忱人人都有,但能够像陶行知先生领悟得这样透彻、推行得这样彻底、不遗余力亲身躬行的,能有几人呢?
感悟二:教育的恒久性
时代在进步,教育一定跟着进步吗?不尽然。
纵观全书,许多教育思想是今天所不及的。如新教育、新课程理念,自主学习,许多名词今天仍然作为先进的教育理念在传播,但很多时候传播的仅仅是一个名词而已。什么是先进的教育?无非要适应时代需要,符合学生的身心发展规律。教育的本质是亘古不变放之四海皆准的,只是在不同时代不同国度的不同教育家口中讲出来,披上了形形色色的外衣而已。像现在流行的那样,今天学魏书生、明天学李镇西,参观了洋思,就亦步亦趋,访问了杜朗口,就依样画瓢,新鲜的,奉若神明,过时的,弃之如遗,这无非是官僚主义在教育界的翻版而已,和陶先生的务实求真比起来,岂不是太鄙陋了吗?三千年前孔子、苏格拉底的教育境界,至今难有人能企及。谁能说,那不是先进的教育呢?
感悟三:教育的虚伪性
陶先生在《“伪知识”阶级》一文中,把皓首穷经百无一用的读书人称作“伪知识”阶级,用这种眼光评判,可以看到:眼下许多地方的教育脱离生活实际,违背学生认知规律,为应付考试无所不用,走出考场一文不值,这种教育可称“伪教育”。“伪教育”,披着教育的神圣外衣,干尽祸国殃民的勾当,本应毫不客气地打倒,可惜因为少数别有用心者的姑息纵容和多年来习惯成自然的恶俗风气,还受到很多领导和家长的欢迎。甚至许多深受其害的老师和学生也未曾觉察:自己呕心沥血孜孜不倦数年如一日坚持推行和接受的,其实是毫无用处的“伪教育”和“伪知识”。如果能像陶先生在《“师范生第一变——要变个孙悟空”》那样刨根究底地追问一番:“今天所学,能使我实现健康成长、成才成功的目标吗?”许多“伪知识”“伪教育”或许就不攻自破了
“共百年易过,底须愁闷,千秋事大,也费商量。”学了陶先生的文选,越发觉得肩头沉重,心头沉重。做一个真人,办真的教育,我们沿着陶先生的路不断学习,不断追问,上下求索,今后还要有无数人亘古不变地学习、追问、求索下去。尽管先生的年代已经离我们有一段距离,但先生的教育思想永远指引着我们,教育的心永远感动着我们。陶行知是一位为世人敬仰、怀念的人民教育家。他以毕生的精力,批判旧教育,探索新教育,致力于教育改革并付诸实践。他以蕴含丰富的教育思想宝库,为我们提供了教育的理论和方法,给我们以启示和教益。“教学做合一”是陶行知生活教育理论的方法论,也是他的教学论。
陶行知是20世纪中国伟大的人民教育家。他的教育思想和教育实践,不仅在中国,而且在世界,都有重要的影响。20世纪过去了,在新的世纪里,陶行知的教育思想仍具有现实意义。
教师和学生在人格上地位是平等的,教育要以学生为本,宽容对待学生。课堂上虽然也知道不能以“教师”自居,不能搞“一言堂”,要与学生共同探讨知识、共同进步;但面对调皮的“小捣蛋们”,往往还是缺少耐心,当他们太调皮时想以教师的权威压制学生,让学生乖乖地听从不再惹事生非,但总是事与愿违。特别是望着个别学生毫不在乎的眼神、不屑一顾的神情,真让我一筹莫展。《陶行知教育文集》里要求教师“眼睛向下”,放下架子;教师要有豁达的心胸,真诚的态度,炽热的情感;公正地对待每一个学生,不因学生自身智力、性格、情趣等方面的差异而有所不同。先生在著作中也想到这些难管的小孩,他谈到了解决的办法
(一)难管的孩子多半不是劣童,也不是真正的坏蛋,这个态度要立定,否则你主观上咬定他是劣童则一切措施都错,便越管越难管了。
(二)仔细考虑他所以难管的原因,在源头上予以解决。
(三)体力充沛,无法发泄的,有时捣乱,可以多给他一些机会劳动或干体育游戏。
(四)先生也得检讨自己的功课教法是否合乎学生的需要程度。这些耳熟能详的语句让我对教育有了更多的思索。
陶行知先生的教育理论博大精深,值得我们继续研读,让他的教育思想来指导我们教师工作,全面落实新课程改革。我愿做一名民主型教师,创设融融的师爱氛围,靠着一颗对教育对学生真挚的心在实践中慢慢去解读陶行知先生的伟大教育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