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算是”又重新读了钱钟书先生的《围城》,些许感受,稍作记录。——题记
终于看完钱钟书先生的《围城》,其实并没有“外面的想进去,里面的想出来”的感觉。当然或许一开始我就被这句话误导了吧。想我第一次接触这本书,是很肤浅的,印象中应该是草草的翻了前面几页就没再深入去看了。不过现在想来,或许以当时我青年之身,没有恋爱,没有婚姻,即使看了也未必能懂得其中的若干,而今终于能认认真真、完整的把这部小说看完,倒是一种幸运的事。
小说全篇以留学归来青年方鸿渐的生活为线索,描述了他的感情、工作以及他所在的周围,那么个不上不下的群体众生相。彼时能出洋游学,且能获得博士的学位,应该是一种上进和美谈。不过对方鸿渐来说,倒是另外忐忑的感受,因为他并不算学成归来,反而是一塌糊涂,最后连个文凭都没有,无奈之下花了钱弄了没有什么名气甚至无法查证的德国大学博士来给自己和回国过关。归途的船上又经历了和鲍女士、苏小姐的种种,算是感情的开始。和已有婚约的鲍女士苟且可以理解为青春的一种懵懂,和苏小姐的若隐若现的关系也为后面二者的感情起伏做了伏笔吧。方“博士”荣归故里,方老先生很有面子;县报采访了他;他的订婚但是未过门就去世的媳妇——周女士的爸爸周经理一家也是觉得“女婿”为青年才俊,好样的。接了家里住,一日三餐,还为了他找了工作。
如果说方鸿渐和鲍女士是一对露水鸳鸯,浅尝辄止,那么作为才色兼备的苏小姐来说,基本就是方鸿渐感情世界征程的开拔。在银行工作后,方鸿渐和苏小姐的感情渐渐铺展开来,虽然在方看来自己并不喜欢。这个过程又引出来另一视他为竞争对手的赵辛楣,当然赵、方后来成为挚友,这是后话。方和苏小姐的感情,如同时下青年们的初恋,一方对另一方,或喜欢或嫌弃,若即若离,似乎是隔着一层纸,又似乎是一程山,懵懵懂懂吧。到后来方鸿渐终于清醒,痛下心来了断这所谓的“初恋”,直白的告诉苏小姐不喜欢她。在苏小姐电话里骂他“混蛋”的哭声后,一切归于结束。
为什么和苏小姐结束呢,其实是在和苏小姐交往的过程中认识了另一个人——苏小姐美丽大方的表妹唐小姐。方鸿渐是真的喜欢上了唐小姐,从开始的谨小慎微到后来大胆的书信表达。再到后面似乎一日不见如隔三秋,二人似乎是陷入了热恋。不过钱先生似乎没有给他机会,因为在和苏小姐结束后,苏小姐气愤之下闪婚,同时把先前方鸿渐的种种“添油加醋”的都告诉了唐小姐,方、唐二者之间出现了隔阂,一个电话的误会又将这段情丝斩断。双方如影视剧中经常出现的镜头一般:两个在街头刚分手的情人都在心里说,如果他(她)回头,我们就重归于好。结果伤心的人儿没有回头,没有挽回,这段感情就此结束。读到这里我是有点遗憾的,我相信方鸿渐是真的喜欢唐小姐的,唐小姐也是真的喜欢方鸿渐,哪怕他之前没有告诉他的种种,哪怕那种种中又包括了航船上和鲍女士的不堪。方鸿渐失意之下,借了机缘凑巧下三闾大学的工作聘请离开了上海。而唐小姐也在亲人的带同下去了他地。钱先生再没给他们二人再见的缘分......
初恋懵懂,于己于人。真情可贵,有失有得。或许如人生中的酸甜苦辣,经历就是一种富足,就是一种财富,而不用去管曾经的触觉是痛,是苦,亦或者是是甜,是乐。青年的方鸿渐毕竟没有那么多丰富的人生阅历,只努力逃离那伤心之地,远赴他乡去做他并不喜欢的工作,聊为生活。于是一个新的篇章开始。
小说的最后一个重要角色登场:孙柔嘉女士。方鸿渐、赵辛楣等五人约了一起去三闾大学就教,这其中就包括受了家人的委托、称呼赵辛楣为“赵叔叔”、要去三闾大学做英语助教的孙柔嘉。此时赵、方已经是无话不谈的挚友,冰释前面苏小姐情敌的嫌隙。路程中,钱先生借了赵辛楣之口给孙小姐贴了“人小鬼大”有心计的标签。彼时,外表柔顺的孙小姐是在婚姻的围城之外。五人历经波折终于到达目的地——“一个日本人唯一豪爽不吝啬的东西——炸弹——也不会浪费的”地方。三闾大学是一所初建的大学,从学生到教师,都是不健全的。伴随着学校的发展,方鸿渐也经历了职位下调、被介绍对象、学生不满要赶他走等等各种风波,在某一个似乎不经意的场合,没有表白的表白终于将方、孙这对没有“恋爱”的冤家直接推到了订婚的阶段。而因为赵辛楣留存在方鸿渐处的书籍导致他被认为“思想”有问题,被校方解约。方、孙二人弃了三闾大学归家,打算见家长结婚,半道里方鸿渐考虑挚友的意见提前结婚,省下各种礼节、金钱以及孙小姐肚子可能的麻烦,孙小姐终于进了这所谓的婚姻的围城内。
婚后的生活是平静的,又是不平静的,当然也包括婚前:其实已经被钱先生点了他们的各种问题,言语之间。方鸿渐算是被推着迈入了另一个阶段,结婚,真正的成人。婚前的甜蜜没有太多感受,婚后又是各种羁绊。两人之间,两个家庭之间,家庭成员之间,频扰不断。钱先生真是文学大家,这部书虽然是写在三四十年代,但是读来同当今无异,婚姻中的人也是没有变的,婚姻中的各种关系、人情世故也是没有变的。究其原因,应该是人性终究是没有变的,顶多多了个时代背景而已。各种争吵不合之下,方鸿渐和孙小姐的婚姻终于在一次争吵后彻底崩裂:孙小姐带仆人回了娘家,方鸿渐也想应挚友的邀请去重庆重新开始。二人婚姻的失败,用现代语言讲,或许就是互相的不了解,感情基础不牢固,琐碎生活中磕磕碰碰。终于让所谓的感情走到极端,围城中的人也终于没能守住这座城。
小说最后一句对老钟的描写,写到:“这个时间落伍的计时机无意中包涵对人生的讽刺和感伤,深于一切语言、一切啼哭。”而最后一段中,如反例一样的,对二人冲突发生前——方鸿渐回家路上内心要对孙小姐好,劝她如何如何的心理路程描述——归家之后却发生了最后的冲突!这何尝不是钱先生对方、孙残酷婚姻现实的一种理想挽救,不过如那个老钟一样,每点钟走慢7分钟,7分钟不长,可还是走慢了。 《围城》重印后不少人对号入座、研究,钱先生的妻子,同样是大文豪的杨绛先生特意写了文字说明钱先生写这部书的大致过程以及可能的参考,且明确一切都是虚构的。也再次佐证了那句话:艺术来源于生活,而高于生活。一部400页左右的小说承载了人世间的众生。如众生像,如众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