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暑假我有幸阅读了这部十分有趣的小说,或者说是哲学启蒙书,因为书中的人物把西方哲学史上有影响力的人物的理论都概括了一遍。无论是作为小说还是启蒙教材,该书都可以称得上构思巧妙,引人深思。
这本书让我喜爱的原因有很多,其中一点就是它把许多对人类有影响的观点一一概括性的陈列出来,每一个观点都取其最重要的部分献给读者。我总认为了解各种人的观点是十分重要的,这能拓展我们的视野、促进人与人之间相互理解、启发我们思考。前人的观点不一定正确,因此我们了解它却不一定要认同它,关键是我们得对其对错有自己的想法并提出自己的依据。书中就有总结前人观点提出更正确的观点的例子,书中介绍的德谟克利特斯就是总结了前人的“自然界事物都在变化”和“自然界事物都不会改变”的两种各有道理的观点,提出了“每一个事物都是由永恒不变的微小单元组成的”这一看法,从而把事物的变化归结于像积木一般的这些微小单元的组合方式的变化。这和我们现在所普遍认同的原子论相吻合(但原子是可以分割的,而德谟克利特斯所说的“微小单元”则不是,但对于数千年前的人们,想到这里已经是了不起的了)。可见,总结前人的观点是有用且重要的。
小说在陈述各位哲学家观点时采用的是时间顺序,因为后出现的哲学家的思想往往与先前的哲学家的思想有联系(但也有全新的观点),有的是发展,有的是驳斥,我们可以在这本书中看到思想界的一场场攻守战。本书以小说的形式来介绍哲学史(当然也可以说他是以介绍哲学史的方式来写小说,但我认为他的主要目的还是介绍哲学史),其中的语言也十分贴近生活,而不会让我们感觉哲学是一个玄妙之极、虚无缥缈的东西(就像我们平时认为的那样)。主人公之一苏菲是一个十四岁的女孩,从某天开始跟着一名不请自来的名叫艾伯特的哲学老师学习哲学,哲学的介绍内容便掺杂在艾伯特与苏菲的信件和对话里,她在学习哲学的过程中也有着与我们相似的困惑与想法。为了阐述那些较为抽象的哲学观点,本书中运用了大量的比喻,其中有一个极其形象的比喻出现在书的前几章:宇宙好比被魔术师从礼帽里抓出来的一只兔子,而我们则是这只兔子上的微小的寄生虫,所谓哲学家就是那些顺着兔毛往上爬,想把魔术师看得更清楚的虫子。显然,这样的比喻是必不可少的。
作为小说,它也很善于留悬念,它的结局完全出乎了我的意料,所以我开头时说他构思巧妙,即使把所有艾伯特为苏菲讲的哲学内容去掉而换成苏菲的日常生活,这也是一片不错的小说。小说一开始就出现了一个名叫席德的人,席德的父亲不断寄贺卡与便条到苏菲家托苏菲把它们转交给席德,并声称苏菲是最适合把它们交给席德的人,苏菲也经常拾到席德遗失的物品。这样的事情接二连三地发生,而席德直到小说快结尾的时候才出现。那时艾伯特和苏菲通过种种迹象已经发现了他们只不过是席德的爸爸为她写的书中的角色,只存在于席德爸爸的脑海里。在小说的最后,苏菲和艾伯特逃出了席德父亲的掌控。然而席德和他的父亲呢?他们有没有意识到自己只是这本书作者的心理活动呢?这样的思考过程再进行下去就有些恐怖了:我们和我们周遭的世界会不会只是某位“上帝”的一些心理活动呢?这也是个引人深思的问题。而这个情节的设计也与书中所介绍的一位哲学家的思想有关,英国哲学家柏克莱就认为在人类的心灵之外不存在一个物质世界,而人类的感官则是自天主而来。借助一些哲学家的奇妙的猜想能是情节变得新颖奇特,这样的手段在电影中也经常出现,例如我们熟知的《黑客帝国》、《盗梦空间》等。
全书给了我一个重要的启示:要时刻保持好奇心并勤于思考。书中指出我们不应该太习惯我们周遭的事物因而使我们缺乏好奇心,我们得花些时间来思考诸如我们存在的意义、事情对错的评判标准、自然界的规律、人与人之间、人与自然之间的关系的问题。总之,我们可以胡思乱想一会,无目的地思考,不是看到一道题目然后完成,而是自己发现问题并尝试解答。只有我们的好奇心能驱使我们去做这些事情,从某种意义上来讲,这些问题至关重要。但由于它们又不能让我们得到一些特定的利益,我们往往不愿意去想,而在这方面随随便便。我们总想做一些有意义的事,然而在此之前我们必须弄清楚什么事情是有意义的事而什么不是,你也可以在这方面处处以别人的标准为标准,那样你的智慧用来干什么去了呢?追求利益与物质享受?我们以及猫、狼狗、豆芽菜都有趋利避害的本能,但即使我们有同样的本能,我们显然与一只快乐的狼狗或者一株不知快乐为何物的豆芽菜是有区别的,你或许认为人类更强大,但如果和超级细菌、病毒对抗的话,全人类都不一定能胜利。到这里如果再要找优势的话,恐怕我们就能发现人类会思考了。思想成就人的伟大,不要让思想臣服于本能。
我们还年轻,还有很多时间,一定要多多思考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