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富论》读后感
在亚当·斯密的《国富论》中第一章节中有提到分工的概念及由来。与我之前对分工的理解有所不同,分工难道不是人们约定俗成的吗?读完方知自己才学疏浅,所谓开卷有益,便由此得来。
书中提到分工实际上不是人类智慧的结晶,而是人类为实现互通有无、物物交换、互相交易目标的这种趋势而逐渐形成的结果。对这个观点我本身是持有疑问的,从古至今,人们为了生产力的发展,用智慧预测分工的重要性以及它所带来的富裕,正是由于这种分工使每个劳动者有更高的熟练程度和更精湛的技巧,带动了生产力的发展,这难道不是人类智慧的结晶吗?继续读下去,直到“契约”一词出现,我改变了自己的看法。每个人都随时会有取得别人的协作和援助的必要,就像书中说的一样,人类的生活环境是一个团体,不像动物那样独立,人类随时随地都可能需要他人的帮助,而这种帮助通常是靠契约、交换、买卖取得的。有了这种需要互相交换的趋势,分工便就此产生了。人们可以将自己剩余的劳动产物去交换别人劳动产物的剩余,各取所需。在交换的过程中,人们会发现自己专注某种特定的业务可能会获得更多回报。例如,擅长制造船只的人,如果帮助别人做船,可能要比自己一天捕鱼所挣得的酬劳多的多,这样就使自己在这种特定的业务上反复磨练,更好地发挥自己的天赋资质和才能。
人们在不同职业不同领域表现出各种才能,亚当·斯密认为并不是由于天赋导致他们产生这样的分工,而是由于分工导致了这样的结果。其实我认为天赋还是有一部分成因的。从人们的出生开始,好像并没有什么天性上的差异,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们开始选择自己所喜好的事物,从事自己感兴趣的工作,难道不是人们的喜好,擅长而有这方面的天赋,从而产生这样的分工吗?因才能的差异而产生工作上的差异。
人们依靠各种才能,生产出各种不同的产物,人们就可以从这个共同的资源中随意购取得到自己的所需。
那么分工是如何受到市场范围的限制呢?市场范围在我的理解里就是指人们生活的密集程度,在人口比较密集的城市里,人们可以进行各种程度的分工,可以有的人做钉子,有的人修马车。但如果生活在村庄里,活动范围狭小,人们就无法把自己劳动产品的剩余去交换所需。这就需要一人任多职,读后感。可能一家酿酒师还要学会木匠,泥水匠甚至是铁匠来满足自己所需。文中还提到“水运”一词,水运的出现带动了沿海岸经济的发展,因为水运的便利,使相隔很远的两个城市甚至是两个国家连接在一起。各个地方的人可以实现资源的共享,拿自己的富余去交换所需,就像埃及早期之所以能够得到改进,这种内地航运发货了很大的作用。
再出现分工之后,人们之间的交换也越来越频繁,相应的问题也随之而来。如果交易的一方不需要对方的商品但又不能提供其他的商品,这样交易就不能顺利的完成,怎么能解决这个棘手的问题呢?交换的媒介就出现了,牲畜、盐、贝壳、烟草、鱼丁、砂糖等都作为媒介在历史上出现过,但最终人们选择了金属。一是金属不易磨损,二是金属易于分割和熔合。但金属也有其本身的缺点,称量麻烦,真假难辨,所以一些国家为了防止这种情况的产生,对金属进行加盖公印,划分它们的品质与质量,于是货币出现了,有了货币这种媒介,任何货物都能进行互相交换。
《国富论》是现代政治经济学研究的起点,同时也标志着经济学作为一门独立学科的诞生,作者将抽象的理论形象化,让我更深入的了解了经济学,认识到它的重要性。书中的许多章节都很值得回味,这是一本值得反复阅读的好书。我希望自己在阅读的过程中能够得到更多的启发,学习到更多的学科知识,成为一名优秀的经济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