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的教育读后感
?爱的教育》是用日记的形式写的,主人公安利柯是一个年仅12岁的小男孩,他仔细观察每一个人,每一件事,用心去爱、去看、去感受身边的一切。
男孩的爱国情谊已经开始在心里萌发,准备往更大的空间成长了。小男孩不许别人侮辱自己的国家,他不接受侮辱自己国家人的金钱,即使他很贫穷,很需要这笔钱,他毫不犹豫地把银币和铜板都扔出去了。如果我们人人都为国家着想,顾全大局,那国家就不愁不会强大富有。少年的品德、思想是很重要的,少年是国家未来的主人,所以,少年的品德是关乎国家的命运的。每个少年都应该立志学习成绩优秀、遵纪守法的好少年,那国家的将来会少一些罪人和囚犯。
心动不如行动,其实做好少年很简单,只要尽自己的能力学好习就可以。学生的职责和义务就是学习,等将来长大后报效国家。
一个人,在小时候不重视心理、品德教育,只重视学习教育,也是不行的,要两头兼顾才行。如果只注重成绩,那这个人道德败坏,他学的知识越多,那他对社会危害就越大。
做一个好少年说简单也简单,说难也难,天使和恶魔分别只在一念之间,即使做一个好少年很难,如果不试试看怎么知道你做不到呢?
?爱的教育》这本书是我的一个“朋友”,其中我最喜欢《一个贫苦的爱国少年》这一篇。
读书可以滋润我们的心田,陶冶情操,开拓我们的视野,增长知识,提高写作水平。有时候迷茫的人,读一本书后就找到了人生的道路。书籍就是这么神奇,难怪高尔基说:“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呢!
通过读《爱的教育》这本书,使我受益匪浅。有一天,女儿拿着一本书在自己房间里认真地看,我过去瞧了一眼她在看什么书,她说向同学借了一本《爱的教育》回来看,于是我趁自己闲暇时偶偶翻了翻。
其中一篇写《我的母亲》让我从中领悟到一些道理。因恩利科不尊重父母亲,而受到父亲的批评,父亲从生活的点滴入手历数了母爱的伟大。并让他牢记:人世间最神圣爱莫过于母子之情了。因恩利科生病,他母亲整夜整夜地守在他的床前,屏息静听他的呼吸。母亲以为马上就要失去自己的儿子而怕得浑身发抖,因过度悲伤而痛哭流涕。为减轻孩子一小时的痛苦,宁可牺牲一年的欢乐。为了自己的孩子,她可以沿街乞讨,为了挽救孩子的生命,她可以献出自己的生命。
尊重长辈,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可是如今的孩子尊重父母的越来越少了。现在家庭中的孩子尤其是独生子女,在父母亲的眼里都视如掌上明珠,从小娇生惯养,养成了自私、霸道、以自我为中心的性格。孩子的要求你做父母的就一定得满足他,否则就是对他不公平。
就像书里所说,孩子对母爱已经习以为常了,而忽视了它的存在,进而认为是理所当然的事。我们接受了母爱,却从不会说一声谢谢,不懂得感激,不懂得尊重,我们就扔掉了道义,抛弃了亲情,没有了以心换心的真诚,人性也黯然失色了。等到父母都离开人世了,再想弥补已经来不及了,会成为终生的憾事。
如今自己身为父母,有时也觉得自己还是做得不够好。希望得到孩子的理解与尊重。这也许就是我们常说的一句话:可怜天下父母心。
前几天给孩子买了《爱的教育》这本课外阅读书,清明假期我自己也看了一看。虽然是适合儿童读的书,我觉得看着也有一些收获,下面我也来说说我的一些感受吧!
?爱的教育》读后感这一个题目对我来说不确切,或者说不敢当。因为我没有完全看完这本书,只看了一小部分,但是我觉得这不妨碍我对这本书的评价。
首先,这本书一定是一本好书,这是我对《爱的教育》这本书的最初评估。装订精美,价格也不贵,是这本书的第一优点;开始几页介绍了本书的阅读方式说明和作者简介以及书名翻译的来源,这样阅读之前人们会有一个大体定位这是本书的第二个优点;第三个优点是目录和封面都用彩页,里面还有配图,很适合儿童阅读。
再下来,这本书是以一个意大利三年级小学生安利柯的日记的形式来写的。这是一种很好的写作手法,语言平实,叙事生动,很容易被少年儿童接受。书中描写的高尚整治的卡罗纳、真诚热情的克莱蒂、刻苦顽强的波列科西、品学兼优的德罗西、不幸的纳利、虚荣的敖提妮、坏孩子弗兰迪……等等,孩子们阅读时很容易联系到自己周围同学,这样对孩子有很大的启发意义。
还有,《爱的教育》里面写的主要是爱的故事,包括同学之间的友爱;孩子和父母之间的亲情之爱(有父爱、有母爱也有孩子对母亲和父亲的爱);老师与学生间的爱;每月故事里儿童和士兵对国家的热爱。每一个爱的故事都是用一件事来表达,这些故事就是生活中的平常事,让孩子们和我们读起来很自然。
最后,重申一下《爱的教育》是一本好书。我会坚持看完它,我相信收获会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