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渐入或已步入青春期的少男少女或多或少都会有这么一场插曲。她足以迷乱一双迷茫的眼,也足以将一颗敏感潮湿的心填充。
青春期,这是一个至今仍陌生的词语,无论教科书,电视,网络如何频繁地提及她,我都依然惘然。
夜感寒冷,风铃伴耳。“妈,你是不是太不可理喻了?我怎么看会书你也要管?”我炸呼呼地把门摔上,把刚才还看得津津有味的书一把丢在床上。慢慢地挪到床角,双手环抱住膝盖,将头低下。像受伤的小兽一样哭了起来。
我做的是不是太过分了?
心疼地把书捡起,小心翼翼地揉着摔坏的书角。出去了保不好又是一顿骂。蹑手蹑脚地打开门,悄悄走了出去。妈妈的房间竟是关的,可是睡下了?侧耳倾听,并没有想象中的呼吸声。
反而听见她的话语“女儿又发脾气了,我也知道她这个时期的小孩脾气是会差一些……好好好,我会去谅解她……”有些辛酸地低下头,从来不知晓妈妈会如此努力地去谅解我,心里是百感交加。
又回到房间,打开柜子取出了相片,一页页翻过我的成长史,一下下扫过照片中的笑颜。眼角霎地就溢出了些许泪珠。把相册枕于脑后,这里的每一张照片都是父母亲拍的。想着妈妈刚才给爸爸打的电话,又不知不觉地走到了妈妈的房间。有些犹豫,但还是敲了敲门,把刚刚写的便条塞进去。
“妈,对不起,不该发脾气的。”
青春就是将大自然的美好和灵气全都凝聚在那所面向大海的房子里。青春中的插曲也亦是酸涩与甜美。
愿风裁取每一粒尘土,愿青春烙印在记忆的旅途,愿一切烦闹都终结于温暖。愿所有插曲都成为人生最美好的回忆。
上帝留下的省略号
生命是一次华美的日落,盛大却忧伤,平凡而又震撼人心。有人认为它是轰轰烈烈的,因为它是上帝精心雕琢的杰作;也有人认为它是平平淡淡的,因为它周而复始,是一次又一次无法解释的轮回。
有时,我们会觉得生命是一种渺小的存在,当物欲、贪欲在蝼蚁般的人群中横行肆虐的时候;有时,我们会觉得生命是一种伟大的结晶,当它在强暴、苦难、灾难中显出牺牲的悲壮的时候。绝大多数时间,我们有一种珍惜生命的本能,毕竟生命只属于这一个人而且仅仅只有一次。就因为每一朵花只能开一次,所以,它就极为小心地绝不错一步,满树的花,就没有一朵开错的,它们是那样慎重和认真地迎接着唯一的一次春天。在极少数的时候,我们也渴望着悲壮的牺牲,那是因为苟且偷生已严重亵渎了神圣生命的时候,那时死亡反而变得令人仰止,生命反而因死亡而延续,因毁灭而永生。
生命属于我们只有一次,不要因为碌碌无为而羞耻,不要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
任何超越实质是一种对抗。
印证生命实质是生命与自我的对抗。
罗曼·罗兰说:“世界上只有一种真正的英雄主义,那就是在认识生命真相之后,还依然热爱生命。”
活着,就必须承受苦难,只为在解救苦难的那一刻获得重生。为了这一刻,我们开始苦难地浪迹天涯。
不断的苦难曾使约伯的信心动摇,他质问上帝:作为一个虔诚的信徒,他为什么要遭受如此深重的苦难?但上帝仍然没有给他福音的承诺。上帝把他伟大的创造指给约伯看,意思是说:这就是你要接受的全部,威力无比的现实,这就是你不能从中单单拿掉苦难的整个世界!约伯于是醒悟。
为了流浪的潇洒,我们只有背负一路的坎坷,前进;为了冬日的晨曦,我们只有承受一夜的寒冷,坚强;为了破茧而出的美丽,我们只有忍受破茧的挣扎,无悔。
沉重的云,饱蓄着闪电,给黑夜染成乌黑,夹带着大风雨,那是《第九交响乐》的开始。
上帝留下的省略号,让生命义无反顾地追逐下一刻的奇迹。上帝开的一个玩笑,而我们都把它当成神圣的旨意,我们忘却了自己,而信仰仍在。
什么胜利可和这场胜利相比?波那帕脱的哪一场战争,奥斯丹列兹哪一天的阳光,曾经达到这种超人的努力的光荣?曾经获得这种心灵从未获得的凯旋?一个不幸的人,贫穷、残疾、孤独、由痛苦构造的人,世界不给他欢乐,他却创造了欢乐给予世界!他用他的苦难铸成欢乐——成为一切心灵箴言用痛苦换来的欢乐。
生命的追求是为了更好的生存,生存的终结是为了无悔。
生命终有阖上眼睛的一刻,只要在呼吸停止之前依旧热爱生命,依旧向往未来,依旧心怀期待,生命追求的巅峰便不再遥远。
真正意义上的追求并不是手中握住了什么,而在于心是否因信仰而变得沉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