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8日,学校因疫情转入线上教学以来,居家办公的我,愈发觉得疫情影响下的日子,正日益变得恍惚。前面几天的恍惚都是听来的,包括部分区域封没封?一码通崩没崩?对这些我没有直接感受,毕竟咱是积极响应号召,坚持非必要不出门。
不过,近两天的感受,则来自于我的切身经历。那就是全面防疫,我们共同的任务是让西安静默下来,把病毒风险筛查出来,这个过程中,每一个人积极的行动,都是对他人的鼓励和帮助,是普通人帮助普通人。
这是因为20日是本周的第一个工作日,而疫情里的工作日意味着我既要给别的孩子上课,还要带自己上一年级的儿子听课(小学也转入了线上教学,而孩儿他妈还没放假)。
不巧,我家只有一台电脑,当我的课和孩子的课时间冲突,我只好丢给他一部手机。这让我惭愧且内心不安,因为之前我们为了阻止孩子看手机,我总是把不知哪位名人说过的一句“如果你想毁掉一个孩子,那就给他一部手机”说给他听。
没办法,我们学校的线上教学要有课件,课件得用腾讯会议软件分享。虽然是在家授课,教师们还得露出真容,然后由在校集中听课的学生们把我的真容(准确的说是一张硕大的脸)投上投影。制造出一种教师和学生在同一空间,至少也是相聚在云端的良好氛围。这氛围也许有,但我感觉不到,我想象着,在视频的另一端,学生们正盯着屏幕上的我,脸上纷纷露出斯芬克斯的微笑。
这种微笑我儿子也有。早上起来,当他拿着我的手机,在钉钉上看到他的班主任老师,便马上露出那种微笑,说了句“是X老师,嘿嘿”。说完后马上捂嘴,随即低声问我:“她能听见吗?”得知听不见后,便开始高声说,“好搞笑啊!老师怎么看起来这么不开心?”
一年级的小朋友,还沉浸在不上学的喜悦和上网课的新鲜感中。我看向手机,只见屏幕里的年轻老师眉头紧锁,脸上的焦虑一望便知。作为她的同行,这焦虑我懂。
我没课的时候可以陪儿子听课,时不时在钉钉上替他回答一些问题。一旦我有课,就只好我俩客厅、次卧各占一间。这时候,我要担心他突然跑来抢镜,还要留心钉钉群里的从早到晚想个不停的各类信息。
一心二用之下,我很快就学会了根据声音判断钉钉消息的重要程度。清脆一声响,且拖着长长共振音的,是最最重要的信息,那说明我已被别人@。这个时候,如果没及时读上信息,接下来可能很快就有钉钉电话打来。
用普通的钉钉提示音提示,且仅此一声,是次重要的信息。这类信息可能来自我的工作、孩子的学校,或者关于最新的疫情防控。
最不需要立即查看的信息是那种一来一串,叮叮当当响个没完的。那多半是我的工作群,或者孩子的班级群里,大家在列队回复领导或孩子班主任发出的消息。大家通常是简单地回复“收到”或者“好的”。当然也有例外,比如有一次,孩子的班主任老师在群里统计“到过某某商场”的家长人数,正在上课的我,二话没说回复“好的”!
我还要负责督促孩子完成作业。待他完成后,我要把作业拍照上传到钉钉群里。值得一提的是,老师真的会一一认真批改反馈,然后再发回群里。小学老师真的比我辛苦多了,除了作业,还要一遍一遍提醒孩子们做好居家防护,按时做核酸检测等等。
说到这几天的核酸检测,西安人可能都有几句话要说。拿我家来说,我们18号就带孩子做了核酸,但到了20号还没出来,我们又在20号、21号收到带孩子做核酸的通知。21日这天,也就是冬至,我让孩子爷爷先带孩子去做核酸,等我上完课再去。
小区没有核酸检测点,我来到离小区不远的一个村子,检测点设在村委会门口,大门前排着两队人马,延伸到马路上时,两只并行的队伍自动向左右分开,形成一个大写的“人”字。大门口,传来高音喇叭的声音——“身份证或户口本做核酸检测,请下午三点以后前来。”我细听了几遍,确认是这些字没错。
“用一码通不能做吗?”我赶忙到大门口去问。排队的人们以为我要插队,纷纷往前挪动脚步,恨不得彼此粘在一起。门口执勤的是两名穿白色防护服的工作人员,和一个穿警服的警察。工作人员见势赶紧提醒:“大家注意间隔一米距离,不要拥挤!”语气颇为耐心。警察同志也一边说着“保持距离”,一边指着一个口罩没遮住鼻子的孩子,对一位女士说:“来,让娃把口罩带上。”将心比心,假如我是防疫工作人员,假如我需要像他们一样夜以继日的工作,我恐怕很难能有这样的耐心。
工作人员给我解释,有一码通的可以直接排队做检测,如果没有一码通的人(通常为老人或小孩),就需要下午携带身份证或户口本前来。于是我愉快地前去排队,一直走到队尾,才发现这队伍长得有点让我绝望,好在后来排在我后面的一位大姐,颇为乐观地用西安话鼓励同伴:“木撒人么,快很!”也算是给了我莫大的鼓励。
排队时我随手刷了一把朋友圈。只见朋友圈里,西安人和非西安人肉眼可辨别,泾渭分明。非西安人都在热烈的吃瓜,或者感叹着岁月静好,转眼又是冬至,诸如此类。而西安人不是在做核酸,就在去做核酸的路上。偶尔有风格脱俗的西安人发图文“饺子就酒,越吃越有”,后面却不忘带上一句“疫情赶紧滚滚滚”,朴素、粗暴、押韵之余,这一定是西安人现在最直抒胸臆的心愿。
好在排队一小时,检测几秒钟。检测过后,我的心里便有了一种大事落地的轻松。还没吃午饭的我,想到孩子爷爷也许已经在家准备了美味的水饺。
…………
疫情当前,吃没吃饺子显然并不重要。即便是“吃”了棉签,我们也得感谢基层防疫人员的辛苦付出,那些坚守岗位的医护人员、民警,那些在检测点通宵服务的志愿者“大白”,那些从四面八方来支援西安的的医护人员……他们都是普通人,都有自己牵挂的家人,但疫情来袭时,是他们迎难而上、夜以继日的付出,才给了我们尽快摆脱这种困境的可能性。
这几天,每天看到新增的本地病例数字,心里都很揪心,也恍惚到不愿去相信这个数字。这轮西安疫情的情况复杂,全城全面防疫确实是是最考验人、最考验群体理性的时候,社会治理既有政府的责任,也是我们公众的参与,这个时刻,我们共同的任务是让西安静默下来,不要急、不要慌,把病毒风险筛查出来,这个过程中,是普通人坚守岗位,是普通人耐心居家,是普通人帮助普通人。
西安城1300万人,每个人都是一道屏障,每个人都要为自己负责,同时也是为他人、为社会负责。让我们期待,这被疫情打乱节奏的日子,能早些过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