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清明节作文
清明节,让人缅怀先辈,令人留恋,令人悲叹,令人振奋,这里面蕴含了许多的先辈们的事迹,当他们入土为安之时,自己的故事就告终了,剩下的,就只有让人怀念了!
据我所知,4月5日是我国传统的清明节,大约始于周代,已有二千五百多年的历史,清明最开始是一个很重要的节气,清明一到,气温升高,正是春耕
春种的大好时节,故有清明前后,种瓜种豆,植树造林,莫过清明的农谚。可清明节还有一个风俗,清明之日不动烟火,只吃凉的食品。
清明节,又被称为扫坟节,鬼节,冥节,与七月十五中元节及十月十五下元节合称三冥节,都与祭祀鬼神有关。
如果按照旧的清明风俗,在扫墓时,人们要携带酒食果品、纸钱等物品到墓地,将食物供祭在亲人坟前,再将纸钱焚化,为坟墓培上新土,折几枝嫩的新枝插在枝上,然后叩头行礼祭拜,最后吃掉酒食回家。
听风听雨当然是指唐代诗人杜牧的诗《清明》: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杜牧这首诗写出了清明节的特殊气氛。
又一年清明节,你在缅怀着谁?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每当清明节我都会想起这首诗,而我家乡的习俗却截然不同。
在我的家乡,每到清明节,不管你多忙都必须得赶回来给自己的亲人烧纸钱,祭拜。假如不这样的话,那就是对祖先大不敬,是会遭到人们非议的。
清明节一早,家家赶做祭拜品。我们家也不例外,爸爸妈妈做东西,我就在旁边打下手。妈妈做的都可漂亮了,有什么“万事兴”“一笑仙”等。祭拜品做完了,该包纸钱了,大人们把一大堆的纸钱十张十张地包了起来,然后又把它放在太阳下面晒干。我问妈妈,为什么要晒干呢?妈妈笑了笑说:“不晒干怎么好烧呢?”
在晒纸钱时也要吃饭,吃饭前要“叫饭”,就是把饭什么的都准备好后,叫去世的亲人来“吃饭”。说是吃,其实这也是一种礼仪罢了。先人吃完“饭”后,未满12岁的小孩不能吃先人吃的饭,要重新盛饭。
饭也吃完了,纸钱也晒干了,是时候出发去给先人祭拜了。
我们来到祖宗的坟前扫墓,把祭拜品放在祖宗坟前,然后边烧纸钱,边放炮。祭拜后,一切又恢复了往日的情形。
一年一度的清明节又到了,我像去年一样和妈妈一同去为外公扫墓。在路上,我不停地追问着妈妈:"妈妈妈妈,爷爷是长得什么样子呢?"妈妈总是和蔼可亲地说:"就和妈妈一样啊!"我的外公在妈妈读四年级的时候就去世了,也没留下一张照片。每当其他同学提起外公对自己怎样好的时候,我总是又羡慕又伤心。
到了外婆家,向我们迎来的便是年过六旬的外婆。我来到房间里,折起了纸花,也把一个个思念折进了纸里。下午,太阳当头照,我、妈妈、大姨和外婆顶着烈日到山上给外公扫墓。一到山下抬头仰望,就看见满山一派翠绿的景象。大姨扛着锄头一会把这丛草给除了,一会又把那根刺藤给割了。不一会,一条小路就被我们给"开辟"出来。
来到外公的坟墓前,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个长满青苔的陶罐,封得严严实实,只露出地面一小截,那里面装着外公的骨灰。大姨和奶奶开始除杂草,她们一会把坟墓上的小山竹给锄了,一会又把杂草给割了,不一会,展现在我们眼前的便是干干净净的坟墓。
我麻利地从袋子里取出纸花纸带,洒在了外公的坟墓上,最后把一束美丽的菊花摆在陶罐,听妈妈说,菊花代表对去世亲人的思念。这时,坟墓像变魔术似的变成了一座大花椅子。奶奶也在坟墓前摆上圆鼓鼓的鸭蛋、香喷喷的肉、红通通的苹果、香甜可口的六味蜜饯……
我们把香点着,双手举起香排成一行向外公祭拜。随后,我们烧起了纸钱,放起了鞭炮。"啪啪啪……"那炮声好像是外公在我们表示祝福。
突然,我鼻子一酸,哇哇大哭了起来:"外公,外公,我要外公!"妈妈对我说:"孩子,你别哭!人死了不可能复活。你外公虽然不在了,但他知道自己的外孙很健康、很乖巧,他一定会很欣慰的。只要你认真学习,取得好成绩,就是对外公最好的思念。"我懂事地点点头。随后,妈妈拉着我的手和大家一起往山下走去。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外公,我一定要好好学习,争取取得更好的成绩。
清明节那天,我和妈妈、姑姑、弟弟、表妹和表弟一起去踏青。
吃过午饭,我们就一起去踏青了。我们来到了普罗旺世。看到了那里有很多很漂亮的房子。然后,我们就来到了那里,门前站着一位保安叔叔,他说必须有票才能进去。然后,妈妈就去买票了。姑姑领着我们先进去了。
来到里边,我们先是看见了好多,好长的滑滑梯,我之前还觉得奇怪,心想:不是说来踏青的吗,怎么有这么多滑滑梯呢?不管啦,还是先玩个痛快吧。我们玩了好大一会儿。
玩完之后,妈妈也过来了,我们一起往前走了。我们来到了一片草地上,我心想:原来后面才是草地呀。我们在草一地上一会儿玩沙包,一会儿玩老鹰捉小鸡的游戏。我们在草地上休息了一会儿,又继续走了,姑姑对我们说:“那边有一个图书馆,我们去看书吧。”我们都同意了。
到了图书馆,我在上面看了一会儿,觉得没意思,就下去到甘草地上玩儿了。到了草地,我先用石头摆了一个小人,让它和我一起踏青。草地像一个斜坡,表弟躺在上面滚下来,接着我们一个个也滚了下来。
这一次踏青觉得大人都变成了小孩,做小孩子做的事,踏青真是太有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