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清明节作文
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清明节在春的怀抱中,悄悄地走来。远逝的画面,已载入历史;英雄的壮举,化作一尊不朽的雕像。我们要追忆的是英雄之魂,壮烈之魂。曾记得多少烈士为我们抛头颅、洒热血,他们不惜自己的生命为我们开拓了一片广阔的天空,让我们无忧无虑地自由飞翔,而他们却在这里静静地躺了下去,永远的离开了我们。在他们之中有共产党员,也有普通的中华儿女,但他们的言行却都是为了保卫祖国,保卫这片神圣的土地。也许我们无法知道他的名字,也许他们都很平凡,而他们却做出了不平凡的壮举。
他们是真正的华夏儿女,是真正的中华子孙。面对敌人,他们脸不变色心不跳,挺起胸膛,站在洒满鲜血的战场上,浓烟滚滚,炮弹横飞,喊杀声、火炮声,震耳欲聋,而他们没有胆怯,血染战袍,壮烈牺牲,为抗战流尽最后一滴血。革命先烈为我们踏出了一条社会主义的光明大道,革命先烈为我们创造了今天的幸福生活,难道我们还有理由推卸我们报国的责任吗?如今,我们作为跨世纪的一代,面对未来,祖国的前途无限光辉灿烂,我们更应该具有爱国之情和树立报国之心。当看到一个个海外归来的游子们,用他们的知识报效我们祖国时,我们更深刻地认识到了爱国情操的巨大动力。它真正代表着一个民族的信念,它真正是一个民族的象征。
我们作为新世纪的接班人,就应该继承革命先烈的遗志,努力学习,奋发图强,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 踏着革命烈士的足迹,努力建设新中国,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
老师们、同学们:
四月的春风轻轻吹过耳畔,遥远的思绪滚滚涌入眼帘……我仿佛看见了江姐的铮铮傲骨,fzm的大义凛然,董存瑞高举的炸药包,黄继光挺起的胸膛;我仿佛目睹了刘胡兰“怕死不当共产党员”的豪迈,吉鸿昌“恨不抗日死,留作今日羞。国破尚如此,我何惜此头”的慷慨,夏明翰“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的激昂……更有千千万万个无名战士“宁为战死鬼,不做亡国奴”的凛然正气!
如今,站在这些长眠于此的烈士墓前,深深的一躬,表达不尽我们崇高的敬意,由衷的讴歌,抒写不尽我们深深地感恩。如果没有他们,世界上哪有主权独立、领土完整的中国?如果没有他们,哪有我们今天和平幸福的生活?为了驱逐侵略者,他们舍小家为大家,为了解放全中国,他们抛头颅洒热血。司马迁曾经说过:“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无数无名烈士的长眠,对这句话作了最恰当的诠释。这种用生命作代价的奉献重于泰山,这种无私为天下的胸怀广于江海!这些无名英雄用曾经年轻鲜活的生命之花的凋谢告诉了我们一个真理——人生的意义不在于你在世上生存多少个年月,而在于你在有限的时间里为国家为社会做了什么!
一剖黄土,掩埋了烈士的忠骨,也许他们未曾都有过董存瑞一样的壮举,也许他们未曾都有过刘胡兰一样的豪言,但是他们和董存瑞、刘胡兰、吉鸿昌等一样有着一个共同的名字——中华优秀儿女!
我们歌颂他们,我们缅怀他们,他们的大无畏精神造就了我们这一代的光明前途,他们的坚定信念,让我们看到了真正的华夏儿女。他们在残暴的敌人面前,前仆后继,奋勇抗敌,挺起了中华民族的脊梁。他们顽强的战斗意志,为国捐躯的牺牲精神和反抗外来侵略的高尚民族气节,永远值得后人景仰!革命先烈为我们创造了今天的幸福生活,难道我们还有理由推卸我们报效祖国的责任吗?如今,我们作为跨世纪的一代,面对和谐的社会,面对美好的未来,我们更应该具有爱国之情,更应该树立报国之心。
我们有信心,因为我们有榜样!同学们,让我们肩负起历史责任和使命,发奋学习,为我们的祖国增光,为她添彩!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
我一直在寻找一个英雄的榜样,这次我在新冠肺炎的战场上,看到了那个光辉的身影,他就是钟南山爷爷。
2003年,他是抗击非典的英雄,17年后的他又一次战斗在抗击新冠肺炎的战场上,他总是像超人一样出现在最危险的地方保护大家,他挽救了无数人的生命。
抗击非典的时候,他说过一句话:“把最危重的病人送到我这里来。”为了挽救更多的生命,他争分夺秒,连续多天不休息。武汉疫情发生后,他告诉大家:“没什么事,不要去武汉”,而他自己却做了最美、最勇敢的逆行者,1月18日,在武汉人心惶惶的时刻,他却义无反顾地登上去武汉的高铁,春节的客运,车上人满满的,钟南山爷爷坐在餐桌一角,疲惫地睡着了,到达武汉后,钟南山爷爷又马不停蹄地赶往金银潭医院查看病人状况,与医务人员共同研究治疗方案。钟南山爷爷舍去休息时间,时刻为病人着想,他这种舍己为人的精神难道不值得我们学习吗?
亲爱的南山爷爷:
您好!
感谢您在疫情期间的种种付出,让我们在危难中看到了希望。
如果说医护人员是白衣天使,那您一定是他们中满身光芒的人。您在我们紧张害怕的时候,带领一群群医护人员冲上前线;您在我们躲在家里瑟瑟发抖时,用自己的行为让国民安心。
我记得在刚刚发生疫情会人传人的时候,您告诉我们千万不要去武汉,可您自己却坐上了前往武汉的火车。那天晚上,我看见您在火车上闭目养神的照片,随后一直萦绕在我的脑海里。
您斜靠在座椅上,眼睛闭着,眼睛却未摘下。座椅前面的小桌子上还放着办公用品,电脑的屏幕还亮着,这时您一定是累了,您一定是加班了许多个日日夜夜。您也许只是在闭目思考疫情的问题,要知道您已经是84岁高龄的杖朝之年了,当您为了中国人民再次舍小家,顾大家,带领团队冲向前线。此刻,我除了敬佩,我无法用语言来表达我心中的情感。
您原先在非典时期率领白衣天使抗击非典,荣获了“抗非英雄”的称号。而现在,您又不顾自己的安危,再次披甲上阵,与新型冠状病毒作斗争。
当时的您和现在的您一样,只知道为了疫情早日结束,还不分昼夜的研究病毒的针对药物。在您的心目中,无论何时,国家的安危总比您自己重要的多!
而在这次新型冠状病毒爆发之后,我终于明白了读书的原因。读书的原因,正如周总理说过的话:“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南山爷爷,从今以后我定会更加努力学习,长大以后成为一个像您一样的人。
去年的十二月,武汉生了一种奇怪的病,这种病悄悄地蔓延到全国各地,中国从此陷入了病痛中。二0二0一月二十三日,国务院宣布,武汉将于当天上午10:00封城。不仅如此,一系列的防范措施接踵而至:高速公路关闭,要求市民尽量不出门,推迟上学的时间……这些变化使我的寒假安排彻底乱了。
我和家人本打算初二去西安,外婆一句话:别给外面添乱,父母立刻把机票和房间退了;封城后,培训班课程改成了线上教学;原本计划吃团年饭、拜年,由于要减少出门,只能呆在家里。
我家附近有一条街,专门卖菜,每家的生意都挺好,但这一段时间里,那条街显得冷冷清清。家旁边还有两三家私房菜馆,以往的春节,住在附近的人都会选择在那几家吃团年饭,但今年所有的菜馆都关了门。唉,本应怀着对辞旧迎新的期待的心,却充斥着恐惧与不安。
多么令人遗憾的一个春节呀!但我们这样消极又有什么用呢?不如先把假期安排得充实些吧。我又重新规划了我的作息:上午以学习为主,每天上好培训班的线上课,预习六年级下学期的语、数、英的学习内容;下午以运动与放松为主,每天和妈妈一起打羽毛球,和爸爸一起做体能训练,坚持运动一小时来加强抵抗力,做完运动再看书,每天下午3:00和外婆一起观看国家卫健委的新闻发布会……
电视上说:带上口罩,不会遮住希望;远离他人,但离不开幸福;隔离病毒,但绝不会隔离爱。我相信,做好自己该做的一切,一切就会好起来的!我们加油!武汉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