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向未来,改变自己就是最美的存在
小说家博尔赫斯的《交叉小径的花园》给文学界传达了一种理念,作者对自己的作品并没有最终解释权,读者对于作品的解读才最重要。
这听上去很伤感,世界知名的大文学家,连自己孕育的精神产品都做不了主,更别说社会中的芸芸普通人,好像更没法决定自己在世间的去留。这么一想,个体的力量面对纷繁复杂的场景切换、社会变迁更是完全无能为力,时代的“微尘”下,每个人都很卑微。
真的是这样吗?
20_一场席卷全球的疫情,将人类社会置于危难之中,很多人的命运轨迹被改变。有稳定工作的人突然失业,猝不及防下面对中年后的再就业;有信心满满创业的小商户遭遇重大打击,不得不重新思考人生的出路;有莘莘学子无法回校,遗憾中结束了大学生涯……很多事情往往给人一种命运的悲观感和生活的无力感。但在面对惨淡的洪流之时,总有人在自不量力地还手。
身患重病,仍在疫情期间每日休息不到3小时“连轴转”的张定宇医生;面对复杂雷场对战友喊出“你退后,让我来”,突遇爆炸,英勇负伤,失去双手和双眼的杜富国战士;把论文写满高原,高山瓦砾中奉献了自己一生的钟扬教授……发现没有,他们从不强求对事情的掌控感,面对人生中的意外转折总是选择点燃自己,尽力而为,能起多少作用,就做多少事。
他们的存在本身就是意义。
现在的社会是功利的焦虑社会,每个人都处在“剧场效应”之中,一旦有人要“站起来看戏”,就会引发群体效仿,竞相竞争。家长比孩子,学生看成绩,职场较进步,每个人都在焦虑的莫比乌斯环中,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够真正掌握自己的命运。
大可不必如此,提一句形而上的建议,请在自己的诗意里栖居。
王阳明一生多次被贬谪,数次被发配到当时的“世界边陲”,但他的思想代表了中国传统文人是怎么思考困难的,王阳明觉得“仁心无外”自然能够“涵盖乾坤”。说到底,社会中漂泊,每个人都要“不假外求”, 我们的意义都不在改变世界,而是为了改变自己。
萨特曾言:“人在把自己投向未来之前,什么都不存在。”每个人都是宇宙中的小小星辰,在天体物理的世界里渺若尘埃,面对星轨运行只能随波逐流。但是在自己的星球里,每个人都是巨无霸,一束小小的星光也可以照亮一片黑暗。
只要志存高远,永无止息,就可以说一句“仁在其中矣”,努力的过程,奋斗的经历才是意义所在。至于外界的毁誉、评价,最终的失败、成功,应该看作清风拂面,不需要去在意了。
所以,面对突如其来的命运转折,请不要悲观,不要放弃,更不用执念于必须做到什么。只请一猛子扎进自己的理想,向前奔跑,不用回头。你做的所有努力,不一定结出一颗香喷的果实,却一定开出一朵特美的花。
总喜欢在厨房的柜门旁量身高,每次都会留下一道白痕。前几天再去看看,那一道道白痕,长短不一,却勾勒出岁月的更替。经常弯下腰来感受小时候看天的高度,自己也会忍俊不禁。
最下面的那根白线,我的记忆不是很深了,眼前浮现的净是些父母骂我的场景,只记得当初父母教我学写自己的名字,我总是写不工整,就被父亲大骂了一通,那时候仰着头看父亲很累,觉得父亲仗势欺人,于是就拿了把美工刀,贴着自己的身高,在橱柜门上狠狠地划了一道线,以至于到现在都能看到青色中深深的刀痕。我想想那时候自己张牙舞爪、想要超过父亲的样子,就好像这根刀痕一般,深深镌刻在自己的心里。
不知不觉间,我的手就能够拿到第二行柜子里的东西了,也只差父亲半个头了。但父亲好像不甘愿我能够长这么高一样,每次跟他比身高时,总喜欢踮起脚尖,还故意把手伸得笔直,非常努力地将他可怜的身高拉伸到极致。我抗议他态度不端正,回避问题,不把自己真实的身高好好反映出来,他却突然弯膝,仰头看着我。不过那么多个年头,随着白线的攀高,父亲也不像原来那样严肃,连动作都变得那样调皮可爱。身高的接近,好像把我与父亲拉近了一般,但我在心中却隐约有些难过。
岁月不等人,那条白线依然跨着时间的长河,我行我素地向上节节攀升,直到父亲踮起脚尖也够不着我时,他便彻底放弃了继续俯视我的念头。父亲的声音再也不会有那么高的分贝,虽然我们之间偶有争吵,但最终却惭愧地发现自己的声音早已盖过父亲,所以每次爆发战争后,我总是主动上前道歉,父亲也已经一改常态,总是和蔼地朝我笑笑。在我内心,我是不会让,也绝不允许父亲来向我道歉。就算岁月再怎么流逝,我仍然是儿子,他也始终是我最敬重的父亲,岁月留下的每条痕迹不只是我的身高,还有着一个父亲的威严。尽管我现在已经实现了小时候俯视父亲的梦想,可我仍然希望自己能够回到最初的岁月里,从那条美工刀深深刻出的痕迹中,去感受父爱如山的分量,让我可以自豪地和别人说,我的父亲是只老虎,而不是让我的父亲在岁月的痕迹里慢慢变老。
从直线前直起身来已经不可能,父亲也是会变老的,但我希望即便在接下来的痕迹里虽然没有了父亲的威严,但可以有着作为我父亲的自豪。
人心是刚与柔的统一体,坚硬与柔软的并存使人既得以留有珍贵的棱角,保存鲜明的个性,坚持内心的准则,又得以体味世间的温情,维持人性的温度,感知世事的温暖。只有刚柔相济,均衡统一的健全人格才得以成就和谐的自我。
太过强硬的人往往过分在意自我意志的实现,过分恪守自我的准则。性格中不掺柔软的坚硬最终会如一堵围墙一般隔绝与他人的正常交流与交往,将冷漠与隔阂一并种在人心底。海瑞有“抬棺骂嘉靖”的凌然与强硬,却没有半点柔情留给自己的亲生女儿,恪守三纲五常的伦理,以致将拿了男家丁一块糕饼的女儿饿死。可见,过分的强硬即意味着不知变通的固执和不懂情感的麻木,最终会如双刃剑一般伤人伤己。
但内心太过柔软同样不好,因为过分的柔软会让人丧失正确的是非观。当好人与坏人,好事与坏事均被无差别的平等对待,泛滥的爱心与同情心就廉价到无意义,一味的妥协与退让只会促使大罪恶的滋生。
由此观之,过分的强硬与柔软都会导致人格缺憾的产生。真正和谐的自我,应当如稼轩一样,有“金戈铁马,气吞万里如虎”的铁血豪情,亦有“看美人头上,袅袅春幡”的刻骨柔情;应当像龙应台一般,有与儿子安德烈互通书信的慈母情怀,又有愤而质疑“中国人,你为什么不生气”的浩然正气。生而为人,我们既要对大是大非的恪守,又应有对小情小爱的珍视;既要坚守住自己的人生准则与态度,又应葆有对风花雪月作出灵敏感知的能力。
梁晓声有言:“以敢憎而与可憎较量,以敢爱而捍卫可爱。以与可憎之较量而镇压可憎之现象,以爱可爱而捍卫可爱在我们生活中的发扬光大。”善哉斯言!必要的强硬,才可守住所真爱的柔软;适当的柔软,方可凸显出真正的强硬。柔软与强硬虽泾渭分明,但并非南辕北辙,事实上,他们相傍相依。
愿我们皆能追求刚柔相济的健全人格,收获自我的和谐统一。
过程胜过结局,通过努力实现自己的梦想,这结局当然是美的,许多人都会沉浸有这美好当中,因而他们往往会忽视了另一样更美丽的东西,那就是为实现梦想而努力的过程,其实这过程才是最美的。
当浓浓的黑暗笼罩着大地的时候,第一只灯泡如启明星一般照亮了整个世界。可我们看到的只是一个简单的灯泡。的确,爱迪生也为自己能给人类带来光明而感到高兴,我相信更令他觉得美好的是发明灯泡的过程中的复杂和艰难。他用自己的智慧和力量,叩开了一扇扇的知识之门,一步步地攀登着科学的高峰……相信这过程更能使爱迪生陶醉其中!
的确,许多人为实现梦想付出了艰辛的努力,当梦想实现的时候,真的能让人沉浸在幸福当中。但只要我们回过头来,看一看在实现梦想的途中的每一个脚印,在途中洒下的每一滴汗水,你会发现:正是这些脚印和汗水滋润着梦想之花的开放。你就会觉得这过程是多么的有意义,多么的充实!我国著名的数学家陈景润不断地攀登科学高峰,当他摘取数学皇冠上的明珠——歌德巴赫猜想时,我想更能让他觉得美的是他在数学王国里日夜遨游,专心致志研究数学的过程,因为他能在自己喜欢的学科领域里畅游,用聪明的智慧和辛勤的汗水,浇开梦想之花!其实,实现了自己的梦想,这结局带给我们的只是一瞬间的幸福,而实现梦想的过程更让人回味——酸、甜、苦、辣尽在其中。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身边也有不少人只追求结局而不讲究过程的。就像在学习上,有些同学只看重成绩,而根本不去体味在取得好成绩所付出的汗水的过程,或是希望不劳而获,或是一味沉浸在快乐之中,结果最后大多以失败告终。
所以,结局并不是最美的,为实现梦想而努力的过程才是最美的。为实现自己梦想而努力的过程虽然是艰辛的,甚至是痛苦的,但在痛苦中也有无比的快乐,因为它让我们在痛苦的磨练中超常地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充分体现了自身的最大价值……因此,过程胜过结局,为实现梦想而努力的过程才是最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