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用狄更斯《双城记》的开头,对我们教师来说,这是最好的时代,我们可以用更广阔、更开放的态度、方式进行学习;更深入、更细致地观察我们的教育教学过程并不断回放反思;更大胆地对课堂教学进行创新,甚至可以翻转课堂。这是最坏的时代,对教师进行侮辱、殴打的案例不断出现,教师尊严沦丧。这是信仰的时代,有人如松如竹,风中挺拔屹立;这是怀疑的时代,有人被各种喧嚣淹没,遗忘了最初的梦想和信念。
这是一个光明与黑暗并存,希望与失望同行的时代。
可是,学校一楼的楼梯口正上方的一块匾额让我警醒:
训诲童蒙,必尽心力,修脯不计。每曰,天地君亲师,五者并列。童子一师事我,则终身成败荣辱,俱我任之。若不尽心竭力,误人子弟,与庸医杀人等罪。
再也没有比这更凝重的叮嘱,再也没有比这更沉重的责任,再也没有比呵护生命更美好的使命。所以,我们不必为外界种种怀疑、轻蔑、隔阂、敌视而耿耿于怀。所有言语上的争论、辩驳都比不上挺拔的行动更有力量。有风自来,花开芬芳。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黑柳彻子的《窗边的小豆豆》里有这样一个情节:
小豆豆第一次见到巴学园的校长小林宗作先生,他面对小豆豆坐下来说:“好了,你跟老师说说话吧,说什么都行。把想说的话,全部说给老师听听。”“说什么都行”小豆豆开心极了,乱七八糟的,拼命地说着。校长先生边听边笑着,点着头,有时候还问“后来呢”。当小豆豆快要没有什么可说的时候,校长先生问:“已经没有了吗?”有人愿意听自己说话,小豆豆怎么能错过这么好的机会呢?小豆豆想啊想,发现新的话题。当小豆豆绞尽脑汁再也找不到什么可说的时候,校长先生已经整整听小豆豆说了四个小时的话。在这四个小时里,“校长先生一次也没有打哈欠,一次也没有露出不耐烦的样子。他也像小豆豆那样,向前探着身子,专注地听着。每每读来,那个让小豆豆“觉得非常安心,非常温暖,心情好极了”的校长先生好像就坐在面前,温和地说:“好了,你跟老师说说话吧,说什么都行。把想说的话,全部说给老师听听。”就好像看见他微笑着问:“已经没有了吗?”就好像看到他专注地倾听着。小豆豆是多么幸福,她遇到了一个认真听她说话的大人。
每次读到这里,我都会躬身自问:你做到了吗?我做到了吗?耐心地倾听孩子的话,不管多么离奇不可思议,不管上一句和下一句是不是风马牛不相及,没有一丁点地不耐烦,没有一丁点地敷衍。
《窗边的小豆豆》里的高桥君是一个身体有缺陷的孩子。他的手非常小,胳膊非常短,腿也非常短,而且像蟹足那样弯曲着。他的个子永远就那么高了,永远只有他读小学低年级时那么高,不会再长了。小林宗作先生设计了属于高桥君的运动会。在“钻鲤鱼比赛”这一项中,当“大家在鲤鱼肚子里拱来拱去的时候,高桥君却嗖嗖地钻过去了”;在“找妈妈比赛”中,“当大家在梯子格里费力地钻来钻去的时候,高桥君已经钻过了梯子,往前跑了好几米”;全校接力赛决定胜负的地方在学校中央,正对着大门通向礼堂的扇形台阶上。“当大家费劲地一级一级上台阶的时候,高桥君短短的腿却像是活塞一样蹭蹭地跑了上去,又像是电影中的快镜头那样嗖嗖地跑了下来。”......高桥君夺取了全部项目的第一名。而且,以后每年高桥君仍然是运动会的明星。
我问自己:你做到了吗?喜爱聪明的、可爱的、漂亮的孩子,同样喜爱笨拙的、顽劣的、丑陋的孩子;给予那些不聪明、不可爱、不漂亮的孩子更多的关注和爱,并且在他们怀有自卑心理之前,把自信的种子深深地播撒在他的心里,让自卑没有生长的土壤,更好的是一点教育的痕迹都没有。让每一个孩子都拥有幸福。
我珍藏着厚厚的一摞信。我有一个学生,考上高中之后突然给我来信,诉说自己在高中的种种不适,对远行父母的思念。我提着一兜水果,中午跑到高中去看望她,任她在我怀里放纵地哭泣。她孤独寂寞时,我成了最好的倾诉对象。
我问自己:你还是这样吗?把每一个学生装在心里,因为他们的快乐而快乐,因为他们的忧愁而忧愁。关注他们一次小小的成功,留心他们可能要面对的失败。即使他们已经毕业,也还在心里,还会为他们思虑、奔走。
最初,我很爱买笔记本。每一个笔记本都记得满满的。从汉语拼音到生字,从词语到阅读,从片段到整篇文章的写作,工整而详细地记录着如何进行课堂教学。每上一节课,都要冥思苦想,搜录各种名师设计,裁剪、组合、再设计,力图使课堂流畅简洁清新有效。
现在,我问自己:你还这样做吗?即使课文是一次又一次的重复,每一次还是像第一次那样慎重对待,为孩子设计出许多方案,选择最适合的。对每一堂课都保持着新鲜感,保持着热情和激情。
我总是问自己:你做得到吗?不忘初心,坚守信念。淡泊明志,宁静致远。心怀敬畏,赤诚相待。不断地追问、反思,我明白,为师,当如梅,自强不息显毅力。当如兰,默默奉献显精神。当如竹,坚韧挺拔显气节。当如菊,笃行高洁显品格。师风,当山高水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