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不是说我们讨厌眯眯眼这种长相,我们讨厌的是西方长期借由这种长相所构造的一种侮辱性的符号……更讨厌一些人把这种侮辱所构造的形象当成一种高级审美。
他用黑人摘棉花来类比:
人们把“黑人摘棉花”视为一种歧视性符号,不是因为大家看不起摘棉花这项工作,而是因为大量黑人被贩卖到美国南方没日没夜摘棉花的这段血泪史。
看完之后,我仍然无所适从。如果我是黑人,我到底可不可以摘棉花?我自己种了棉花,我去摘,是不是就复制了西方对于黑人歧视的符号,加深了黑人所受到的歧视?你在这给我扯犊子呢。
当我们在谈歧视的时候,有三个要素:歧视主体,被歧视客体,歧视的行为。只有当这三个要素同时存在的情况下,歧视才会出现。
黑人摘棉花,歧视主体是白人,被歧视客体是黑人,歧视的行为是什么?当然不是摘棉花。歧视的行为是:白人把黑人摘棉花这个现象作为一个符号来贬低黑人,而这个贬低的方式可以是多种多样的。比如白人对黑人说:你就只会摘棉花。或者白人把某个黑人的形象ps到棉花地里摘棉花。等等。这里一个重要的要素是:歧视行为是发自歧视主体,并且显然是带有主观恶意。(如果不带有主观恶意算不算歧视?比如前一段时间华人音乐家盛宗亮在大学中播放电影《奥赛罗》,主角是白人演员把脸涂黑演的黑人,引起争议。这不是歧视,但是触犯了禁忌,或者叫文化冲突。)所以一个黑人自己去摘棉花,没有歧视主体,也没有歧视行为,当然不构成歧视。
眯眯眼,歧视主体还是白人,被歧视客体是华人,歧视的行为是什么?有两种。第一种比较明确,就是他本来是一个白人,他把眼角抬高,来模仿眯眯眼,就好像扮了一个鬼脸。这显然是歧视。第二种,就是把华人都呈现为眯眯眼的形象。有时候我们可以说,这个眯眯眼的形象是一个夸张丑化了的形象,所以这个夸张丑化就构成了歧视行为。比如在三只松鼠的眯眯眼广告里,有人就说模特的妆容有问题,其实也就是说这是在丑化。但什么是丑化?这可能不好说。我们可以明显看出美国早期漫画中对华人的丑化,但是三只松鼠的广告中有丑化吗?这是一个见仁见智的问题。
如果没有夸张与丑化,哪里还有歧视行为?比如奔驰也出了一个眯眯眼广告。有人说这还是有夸张和丑化。这个嫌疑似乎抹不去,因为它是主观的。但是我们假设,奔驰请李诞拍了一个广告,李诞完全素颜出镜,或者如果你还不放心,觉得李诞太丑了,让李荣浩拍广告,再加个美颜。那有问题吗?在夸张和丑化不存在的时候,我们发现,眯眯眼仍然存在,它仍然可以成为一个歧视的符号。白人大概很少眯眯眼,于是一些华人眯眯眼的特征本身就可以成为一个歧视的条件。白人可以说:你们这些贼眉鼠眼的人。这就是一种歧视。这里歧视的行为是:白人把眯眯眼的形象本身赋予贬义。
这里有一个微妙的地方,那就是虽然有很多华人是眯眯眼,但是更多的华人不是眯眯眼。于是眯眯眼群体的华人就会感到无所适从了。难道他们给华人抹黑了?但如果我们把前面的逻辑类推,就会暴露出其中的问题。
白人很少眯眯眼,所以可以把眯眯眼作为一个被歧视的特征。白人和眯眯眼就成为了两个泾渭分明的群体/等级。但其实我们知道,不管一个华人是不是眯眯眼,我们也能一眼看出这个是华人而不是白人。也就是说,在逻辑上,完全可以有一个特征,它就叫做:“华人脸”,它被作为一个被歧视的特征。在那种情况下,只要是一个华人出现在电视上,歧视都可能出现。因为歧视行为只取决于白人社会对“华人脸”的认知。你可能觉得这也太扯了。但如果我们把“华人脸”换成“老年痴呆”就好理解:当一个人是老年痴呆症患者,他就自动可以成为被歧视的对象。
当“华人脸”被成为歧视符号的时候,我们该怎么办?是应该全部找白人来拍广告,拍电视剧吗?
所以我们应该怎么面对歧视?歧视的出现是歧视的主体对被歧视的客体做出的一种行为。他们可能给某种特征赋予贬义,甚至可以直接对客体本身赋予贬义。当歧视的行为很明显时,我们可以否定歧视的行为;但是当客体本身被赋予贬义的时候,歧视行为是隐蔽的,隐藏在歧视主体的心里,歧视客体却被暴露在外,似乎成为了这个歧视行为的最大帮凶。这个时候,有人试图去否定被歧视的客体,因为只要没有了客体这个要素,歧视也就不成立了。但这显然是错误的。因为歧视本来就是要否定这个客体,这么做就是认同并且加深歧视,对客体造成再次伤害。而且如何否定客体的存在?让他们去整容?还是消失?
答案已经很明显了。歧视的根源在于话语权。你创造一个贬义的符号,我可以创造一个褒义的或者贬义的符号,我们的符号可以竞争。你给眯眯眼一个贬义的符号,我可以给它一个新潮的符号,只要我喜欢。但我绝对不会因为你给眯眯眼一个贬义的符号,我就认同你,然后把他们全都抹去。而且重要的是,当我在展示眯眯眼的时候,我会突出我要表达的意义,而不是你所赋予它的那个意义。哪怕有的人会误解,这在竞争中是正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