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男班主任作文
虽然我离开母校已经6年了,并且这6年里我再也没见过她,但是我时常会想起那位对我有些宽容,又有些严厉的班主任,并且,在我心里始终有一份说不出的感激,还有一份愧疚……
那年我14岁,父母为了我能接受到好的教育,便在调兵山买了新房子,只有我跟母亲住在这新房子里,而父亲还是居住在大明的老房子。由于小学要升初中,我居住区域的学生都被分到了调兵山第三初级中学,我很开心,因为三中是在当年全市中考里,升学率排名第二的学校。当然这并不是我所担心的,因为当时我也算是个好学生。
记得返校的那一天,我随着人群走进了一年四班,我知道,从今天起这屋子里的所有人都将是同我走过未来三年的同学。虽然教室里乱哄哄的,但我坐在教室里感觉非常紧张,一切都是新鲜的。我当时就非常急切的想看看我的班主任是教什么的,当然也想看看她长什么模样。大概有十分钟吧,从门口进来一位戴眼镜的年纪轻轻的老师。坐在前排的同学开始议论起来说:这就是咱们的班主任。这时全班同学都议论起来了……老师敲了几下黑板,班里才安静下来。她说:“我先做个自我介绍,我姓高……”便随手把她的名字写在黑板上:高飞,“我教数学,以后三年我将陪着大家一起度过,下面,由同学们分别上来做个自我介绍,让大家初步有个认识。”我当时很内向,还有点紧张,坐在后排所以根本没注意到班主任的模样。我在下面准备了简单的自我介绍,当然这些年过去了,我紧张的走上台,也忘记了都说了些什么。
第二天,是正式开学的第一天,我坐在班级的角落,才仔细的看清要跟我三年的班主任:她个子不高,不到160,穿着一身很正式的礼服,身形略有些胖,带了一个蓝色框的眼镜,梳了一个马尾辫,当然很年轻,看上去26、27的样子。她的第一节课并没有教学,而是说了一些课外的话题,她说:你们这批是我任教以来带的第一个班。随后她重新介绍了她自己,我印象最深的是,她开玩笑的介绍了她的眼镜,她说我带的这个是近视镜,绝对不是装饰品,当然你们也不允许,她说我上学时喜欢吹口哨,还能吹出歌曲,但是我后来知道了,作为一名学生,这是不应该有的行为,我也是从你们的年龄过来的,所以我理解你们,但是希望你们清楚自己该干什么,不该干什么。还有一点,以前我的学生习惯在我背后叫我高姐,虽然我们年龄相仿,但是我不希望以后谁这么称呼我。听过班主任的这段演讲,我感觉我遇到了一个非常有个性的班主任……
一个月的时间很快过去了,第一次月考模拟考试成绩下来了,我很紧张,但我还是考得了语文、数学全班并列第一,只是英语考了76分,那是我第一次被叫进班主任办公室,她看看我笑了说:“英语怎么搞的。”我没敢说话。她随后把我领到英语老师面前说:“这是我班学生,哪科都好,就英语差,以后多“提溜提溜”他……”
很快要选班级干部了,大家都在议论,而我没有那些心情,我当时很内向,在班里更是很少说话,大家想当什么的都在给自己拉票,我只是一声不响的做我自己的事。周三的班会上班主任特意拿两节课时间选班干部,当然很民主,自己推荐,并由大家投票,大家纷纷的把自己的名字写上黑板,而我只是若无其事,像看热闹似的。当大家把所有的班干部下边写满人名的时候,老师在学委那栏的最后,写下了我的名字。当时我的名字很扎眼,是黑板下边单独的一行。我感到自己脸上有点发烫,后来我很幸运的把另一个女生pk掉了,就这样我当了三年学委,后来我想了想,原来我班的男女生比例失调,男生众多,所以赢得了大多数男生的支持。
从那以后,在班里52人中,我的每次成绩从未跌出前六。在大家眼里,我是一个非常老实的小孩,所以班主任对我也很温和。
直到我上初二下半年,由于家中的某种原因,母亲得了一种很可怕的病,我开始变了,变得每天思想漂浮不定。那段时光太可怕了,我幼小的心灵真的承受不住,整整一年的时间里,我无数次从梦中哭醒。这一年时间,我的成绩也随着思绪一点点低落,英语成绩更是烂到让我痛恨的地步。
班主任多次找到我,课间或自习便把我叫到她办公室背英语课文,会背后她来考我,我当时非常害怕她在班里喊我的名字。此后,班主任对我的态度已不是那样温和,而是非常严厉,严厉的让我有些害怕。她多次在我面前讲她上高中时的同学,最后考出一个清华、一个北大,而她只是个师范生,她告诉我学习是给自己的,连自己都放弃了,谁还能帮得了你。
最后我还是辜负了她,我的英语已经病入膏肓,我知道一切都晚了。班主任多次要找我家长,而我的家长迟迟没有出现。有一天她把我叫到她办公室,但没有让我背英语课文,她说:“我以前的一个学委,他在中考头半年成绩下滑的非常快,经过努力补救,到最后中考还是差了3分没考上,但他很要强,复读了一年,结果考了很高的分数。你不打算考高中了吗?”我低着头不敢吱声,只是听她在说。“你不考高中你以后要干什么啊!”,她把书狠狠的从办公桌上拿起摔下,我知道她真的发火了……
中考的日期如沙漏一般,在黑板上一天一天的减少,我的技校考试也结束了。因为中考前要放一天假,临中考的第二天,也就是初三在校的最后一天,放学了我缓慢的收拾东西,想在这教室多停留一些东西,同学们纷纷跟班主任告别,告别这三年的光景。班主任走到我面前说:“赶紧走吧!以后别让我在大街上看到你。”我勉强的笑了笑。“咱班我最担心的就是你啊……”。
那是我们最后一次见面,后来我上了技校,听说上高中的同学都回去看过她,而我没有,我不敢面对她,害怕看她那双对我充满希望的眼神,害怕我是她的学委……渐渐地我的愧疚感强烈压上心头。上技校的第二年,我终于鼓起勇气去见她,我有好多话要对她说,说一声感谢、说一声对不起……
当我到学校找她的时候,原来教我的老师说,高老师考研后随丈夫去了天津,电话也更换了号码。我真的很愧疚,这将是我作为学生一生的遗憾,我多想说一声谢谢,感谢高老师当初您对我的严厉,对我的宽容。学生对您的感激之情表达的太晚了。在我心里,我将永远会记住那个,戴着蓝色框眼镜的年轻的有个性的高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