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没有想过训练自己用理性和客观的去选择一次?
这意味什么呢?
意味着你要跳出易怒的情绪,不再拍桌子,瞪眼睛,打孩子。这些惯性的暴力手段,意味着用友善去面对火药味儿的对话,要用微笑代替抱怨,难吗?答案是肯定的。因为它需要你再思维方式上做出根本的转变。
遇到问题不再是攻击或者逃跑,不是你对或者我对,你赢或者我赢,不再只是公平至上。而是积极主动跳出情绪,只唯你想要的那么目标,双方协同创造出更好的解决办法。
第3选择的核心就是:看到自己的同时看到对方,不被自己的情绪绑架,不随意给对方贴标签,你总是,你应该的句型就是在给对方贴标签,同样也不会轻易被对方的刺激而情绪化,而是自主选择做出何种回馈,除了暴跳如雷和妥协。并能够化解对方的负面情绪,使对话回到平和的情绪和场景中,真诚倾听和情感反馈,知道对方当下的担心和需要。不要挑战任性。幽默可以化解尴尬,当然幽默需要智慧,智慧大于所用就是幽默。
第3选择就是跳出负面情绪的共赢思维和原则。这个世界不是二分的,不是只有对错、输赢、胜负,好坏,强弱。。。还有共赢。而这不只是说说就能轻易实现的。不信。你试试看。但值得一试,更值得终身使用。很多道理一旦知道,就应该作用于此生。第3选择就是一个。它是史蒂芬·柯维的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的精华所在,给我们提供了改善职场、家庭、婚姻、政治等等有冲突的场合的方法论,可执行。
需要用到非暴力沟通、倾听、同理心、幽默,如果没有,那么请习得并持续练习。
我们总是听到“遇事不要情绪化”,可是怎么能做到呢?步骤如下:
看到自己,此时此刻的自己是自己情绪的奴隶?还是真正独立的、有原则的、有思想的、豁达开明的自己?抑或是要发泄、愤怒的、纠结的、报复、只是寻求对错和公平的弱者呢?是一个容易被对对方的评价左右,在外界的评判中寻找自己的价值观还是一个拥有独立完整自尊体系,受伤阈值很高的个体呢?
看到你我们看到的到底是个人还是物品呢?每个人都有盲点,了解才会带来尊重,而不只是偏面的随意的贴贴标签。这是对对方的伤害。如果你在乎公平,那么这样就是不公平的。如果你能允许并珍惜对方与你的不同,那么你真的很伟大。想想你和孩子和自己的伴侣吵架时,有没有过抱怨你为什么就不能跟我一样想,为什么就不能把东西放整齐,为什么就不能怎样怎样?我们每天都在重复。有没有问过自己一次,为什么要像你一样呢?一致的是价值观,而非行为方式和性格。所以才有互补,才有多彩的家庭生活啊。所以,请把对方当人看。道德标准是用来律己的,而非待人的,尤其是严以待人。唠叨并不会让一个人的行为发生改变,试试影响。别人看到你的改变带来的震撼力才有可能带来改变。
找到你你想好可是对方火冒三丈的时候怎么办?我们也被对方的情绪带起来,针尖对麦芒。大干一仗?然后呢?结果呢?问题解决了吗?往往问题没有解决,又带来新的问题。而这一定不是你想要的结果。解决冲突,只需要一个人,对,就是你,就可以。你需要放下自己、缓和情绪。反应对方情感和需求,用同理心去倾听。情绪都是某种需求没有被满足的外化显现。暴力沟通很容易,做到心平气和才是挑战。为甚么总是我妥协,这并非妥协,而恰恰证明你的强大,心灵力量的强大,你在主导着这场关系的走向,难道你不该为自己鼓鼓掌吗?你正在超越公平,超越自己。请允许对方把话说完,事实证明说的越多,情绪水平降低的越快,脾气就会越来越小。倾听不是找对方的漏洞去攻击,而是理解。21世纪全球文化中,没有比理解(而不是控制)他人,更为重要。同理心倾听,及时反应对方的情感和需求,对方才会觉得自己被理解被重视,才会逐渐平复,向你敞开心扉。
真诚、不装:
协同邀请对方共同寻求更好的解决办法。界定更好的标准;头脑风暴具体的实现路径和方法执行。
所以第3选择不是我的方式,也不是你的方式。而是协同!是带着使命感、责任感的合作与他人,也和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