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子恺的女儿丰陈宝说:“小时候听人说笑话,说的是有个外国人吃橄榄,嚼在嘴里,没有丝毫甜味,唯有满嘴青涩。那外国人一怒之下将橄榄扔到了屋顶上。可没走几步,又觉得满嘴甘怡,清爽无比。于是这个外国人搬来梯子爬上屋顶,把那枚刚被他丢弃的橄榄又捡了回来,擦擦干净塞到了嘴里。读父亲丰子恺先生的作品,也有类似于这样的感受。这不光是指读那著名的‘子恺漫画,可以说读父亲的随笔也是这样。”
?渐》便是一篇能让人读后如吃橄榄,老咂着那味儿的随笔。细细地读《渐》仿佛看一部唯美的艺术片。《渐》的语言优美、细腻、文采飘逸、富有想象力,字里行间流露出浓浓的文学韵味,如同一位优雅又有内涵的女子,让读者回味无穷。“在不知不觉之中,天真烂漫的孩子‘渐渐变成了野心勃勃的青年;慷慨豪侠的青年‘渐渐变成了冷酷的成人;血气旺盛的成人“渐渐”变成了顽固的老头子”运用排比的手法,委婉地道出生命总在逐渐衰变的事实,富有气势而又显得含蓄。“假使人生像风琴或旋律”那一段的比喻,不仅使文章文采飞扬,而且放飞了读者的联想,同时运用反面假设,惟妙惟肖地表达了人生的渐变对人们的“哄骗”。一花一世界,这才知道随笔也可以写得如此妙趣横生,其实,人生又何尝不是如此呢,平凡的生活可以活得不平庸,烦琐的日子亦可以过得简单。
读《渐》,常感到作者好像在和读者促膝谈心,他的态度谦和,语言娓娓动听,字里行间渗透着作者发自肺腑的思想感情。这种经过深思熟虑而从容地吐露出真情實感的文风,人们在形式上常称之为“随笔”。《渐》正是子恺《缘缘堂随笔》中的一篇至情至性之作。《渐》不是那种一遍能读懂看透的文章,几次读下来,跟随丰子恺从纷繁复杂的人事中观察熟悉而陌生的人生,不能不被他的睿智和深刻所折服。
?渐》便是那一粒沙,使我见着了真的人生。
神秘的时间,一年一年地,一月一月地,一日一日地,一时一时地,一分一分地,一秒一秒地逼近你。你感受不到它的存在,感受不到它的呼吸。然而,你的确渐渐地在改变着。那仿佛是一朝一夕间,你就这么渐渐老了下来。眼神迷茫了,思绪混乱了,口中喃喃地,不知在诉说着昨天,今天还是明天的事。
生活是简单的。我们吃饭,睡觉,工作,学习,跟一些认识的或是不认识的人打招呼,互相问好。我们带着不同的心情行走在世间,不断徘徊着,迟疑着。渐渐长大,渐渐成熟,渐渐老去,渐渐敏感,渐渐有了心事。一切的一切就这么渐渐地过去。
在这一刻,回头看看过去的自己,那一路走来的风景,渐渐地远去。
“渐”是不留任何痕迹的。它蒙住了你的双眼,让你在黑暗里暂时沉沦,但当你睁开眼,似乎什么都没有发生。于是你欣慰了,认为在这极其细微的“渐”中没有错过什么。然后你沉迷了,沉迷在这一闭一睁的小游戏中。渐渐的,当你第n次睁开眼时,发现眼前的世界与n次睁眼前不太相同。遂渐渐迟疑,渐渐迷离,渐渐丧失了自己,而口中喃喃的却都是命运弄人。
人生是由“渐”维持的。我曾多次凝视那些老人,想象着他们年轻时的容貌。但面对这苍老的容颜,我很难想象他们昨日的年轻。那些皱纹留着岁月的痕迹,如此的沧桑。但这些拖着蹒跚步履的老人们的确有着“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般自信的昨天,而渐渐地,一切都成了过去。渐渐地头上长出了白发,渐渐地脸上爬上了皱纹,渐渐地沉浸在对昨天的回忆中。看着这些经历过无数个渐渐的老人们,我想我也终究会走到这一步的吧。的确,正如你说,现在的老婆子都是由如花的少女“渐渐”变成的。
“渐”是无形的,你看不到她轻轻挪移的脚步,渐又是有形的,多年后你会惊诧她改变世界的巨大力量;“渐”能掩盖很多变化,使身在其中的人感觉不到,局外的人也难于感觉到。因此,当一个人奋斗一生逐步走向人生的巅峰时,我们不会觉得惊诧,因为他付出的努力与艰辛人们可以一幕幕地回想起来,虽然那些都已成为过去,但依然清晰。同样,当一个人从温柔富贵之乡中逐步走向破落衰败,只要其中经历了几十年,人们在感叹的时候,也觉得没有什么稀罕了,很多平民百姓正是希望有一些变数,使他们不至于永远处在社会的最底层,当然,他们在祈祷上苍时,并没有求佛不给那些富贵之家关照。事实上,一个家庭顺延几代之后,就会有一些崛起与落差,少有十代都富贵而谦和的,因此,社会上流传这样的说法:家无三代富,清官不到头。这是规律,这也是伤感,这更是无奈——没有读懂人生的无奈。
渐渐地,夕阳落山。渐渐地,残月高挂。渐渐地,寒山寺的钟声响起。渐渐地,钟声飘到客船。钟声响着,在安静的夜里,渐渐地,不知又有多少个“渐渐”逝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