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心的《繁星春水》读后感
?繁星春水》,一本优美的诗集,是冰心老人笔下一颗璀璨的珍珠。
冰心老人在诗人泰戈尔《飞鸟集》的影响下,以独特的风格、清新淡雅且晶莹剔透的语言随笔写下了自己的感想。在这部诗集中,每一首都是无标题的自由小诗,以对甜蜜母爱的歌颂、对纯真童心的咏叹与对自然的热爱和赞美为主题,以对人生的思考和感悟为主要内容,把赞颂汇集到了笔尖,酝酿成了文字。
从《繁星》的一段诗:母亲呵!天上的风雨来了,鸟儿躲到它的巢里,心中的风雨来了,我只躲到你的怀里。我可以读到她对母亲那深厚的情感。的确,世上只有妈妈好,母亲是我们心中的避风港,是我们的依靠。母爱是伟大的,是纯洁的。
书中还有这样一段诗句:婴儿,是伟大的诗人,在不完全的言语中,吐出最完全的诗句。诗中,冰心透露出了她对孩子的喜爱。
冰心崇尚自然,热爱自然,对自然赞叹不已。这因为她是自然的女儿,在她的眼里,深蓝的天空、闪烁的繁星、无声的树影、粉红的荷花、深绿的荷盖、淡白的花、深红的果、流星、大海、山影、晚霞、白云无不散发出生命的气息。
在我阅读之前,我以为这些诗是非常深奥的。但是,仔细品味之后,我却似乎懂了。冰心老人的诗中,虽然话语简谱,但其中母爱深深的感动了我。大爱无言,我心中百感交集,无法表达我的感受。
?繁星春水》中蕴含的哲理值得让人品味。
她不愿描绘苦难的人生,赚取人们的泪珠,因而选择了理想的人生,作为自己讴歌的对象。在她的理想世界里,只有同情与爱恋,只有互助与匡扶,只有奉献与快乐。所以,母爱、童真和对自然的歌颂,便成了她的主旋律。她是一位恍如仙女般的老人,中国现代文学史上第一位著名女作家冰心奶奶。
她有着含蓄隽永、富于哲理的两本小诗集《繁星》《春水》。在这里,我读懂了人世间几乎所有美好的事物,我坠入了静谧的安详境界,我会想到人生是多么的美妙啊!没有华丽的辞藻,没有娇柔的造作,只有深入人心的字眼使我沉默已久的心弦受到拨动。
她崇尚着大自然,她崇尚着大自然娴静温柔的性情,就好像她的一首小诗:无限的神秘,何处寻它?微笑之后,言语之前,便是无限的神秘了。人类呵!相爱罢,我们都是长行的旅客,向着同一的归宿。一角的城墙,蔚蓝的天,极目的苍茫无限即此便是天上人间。我们都是自然的婴儿,卧在宇宙的摇篮里。
是的,诗人在这首诗中强调着自然对人的影响和人与自然和谐相生的生活方式。我们本来就是在自然的怀抱中孕育成长的,在于自然的关系上我们是永远都不会成为主人的。
但是人类总是想把世间的一切据为已有飞禽、走兽、草木甚至纯净的空气,结果却是用刀锯和烟囱为自己挖了一个巨大的露天坟场。人类企图践踏自然而谋求私利,换来的却是自然对以人类更加残酷的报复。历史向我们证明了,由于人类的盲目自大,屡屡招来了毁灭自己的生态灾难。地球的保护伞臭氧层正在逐渐出现空洞,难道人们要学习古人来补天吗?!地球的环境在变暖,温室效应使得冰山融化,若干年后我们就会与鱼儿一同生活在一个环境里几百年后会怎样?人类只会在声声尖叫中化为堆堆白骨,抑或是只留下孤独的人类在黯然神伤中自相残杀走向毁灭。
殊不知,美丽的自然正在在褪色,我们的健康正在被蚕食
我们应该寻求与自然的和谐相处,就如冰心奶奶所说,如同婴儿一般卧在宇宙的摇篮里。现在弥补过错也许还来得及,从小事开始做起多种树、少扔垃圾、保护环境一些老话我们也要时时地铭记在心中!环保无小事,环保是生命,环保是事业,环保大于天,环保大于地,环保大于人。我们要做的,就是努力再努力地改善我们的环境。我们要做的,就是在这世世代代生存的沃土上大声呼吁:让我们一起来热爱这美好的大自然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