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信送给加西亚》讲述的是十九世纪美西战争中,美军必须立即与古巴起义军首领加西亚将军取得联系,但加西亚在古巴丛林的山里,没有人知道确切的地址。书中主人公罗文接到任务时,他没有任何的推诿,而是以其绝对的忠诚、高度的责任感和创造奇迹的主动性和坚持,最终完成了这件不可能的任务,把信送到了加西亚将军手里,为赢得战争胜利发挥了关键作用。作者也在书中发出这样的感慨:青年人所需要的不仅仅是学习书本上的知识,也不只是聆听他人的种种指导,而是更需要一种敬业精神,对上级的托付,立即采取行动,全心全意去完成任务,这就是“把信送给加西亚”。
书中主要体现了一种罗文的精神:忠诚、责任感、主动性和坚持。作为一名优秀员工,我们要成为合格的“送信人”,也应该具备这三个方面品质。
首先我们要学习罗文的忠诚。《把信送给加西亚》中说到:“一丁点的忠诚抵得上一大堆的智慧。”书中罗文中尉从接受任务到完成任务,充分体现出对职业的忠诚,对上级的忠诚,对国家的忠诚。因为忠诚,他才能毫不犹豫,立即行动,全力以赴去执行任务,在九天的艰苦行进中,他的脑海中始终闪现的只有一个信念:无论多么艰险,我都要一往无前,直到把信送给加西亚。正是在这种信念的支撑下,他才能勇闯险地,历尽艰辛,最终不辱使命,将任务圆满完成。忠诚是衡量一个人品行的重要标志,只有忠诚的人才能把信送给加西亚。忠诚来自于崇高的理想信念,它既是一种境界、一种信仰,更是一种行动和人生大义。忠诚体现在工作中就是主动、责任心和对工作追求完美。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把“忠诚”看做一种责任、一种操守,不谈条件,不讲回报,尽心尽力于工作中,在工作中克服种种困难,在事业上获得成功。
其次我们要学习罗文的高度责任感。责任感是一个人对自己肩负责任和义务的认知态度,是一个人对人对事敢于负责、主动负责的态度。正是因为罗文认识到自己肩负着一场战争胜败、一个国家兴亡的重大责任,这种强烈的责任感,赋予了他巨大的勇气和决心,使他能够排除万难,最终把信送到加西亚手中。我们也需要学习罗文的这种责任感,要铭记使命高于一切,责任重于泰山,把本职工作当成一项事业来热爱和完成,在自己的位置上孜孜不倦,努力做好每一项工作。要增强责任意识,工作中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坚持高标准、高效率办事的方针,把大事做好,小事做细,细节做精,保质保量地完成领导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
再次,我们还要学习罗文的主动性和坚持。“主动就是不用别人告诉你,你就能出色地完成工作”,“天才,就是主动性的爆发”。一个人能力再强,口号喊得再响,如果什么也不去做,一切也只能归于零。一个人只有具备了主动性,才能化腐朽为神奇,将许多的“不可能”变成“可能”。本书最撼人心魄的一幕就是罗文中尉在接受任务之后,没有犹豫,不问“加西亚在哪里?他长什么样子?如何才能找到他?”也没有提出任何要求,而是不讲条件、不畏艰难、不折不扣地接受并完成了任务。
罗文身上还有可贵的坚持精神。在他送信的过程中,可谓险象环生,形势极其险恶,但他没有丝毫的畏惧和退缩,以大无畏的英雄气概,顽强的拼搏精神,坚持不放弃,最终完成了任务。试想,如果罗文中途退缩了,那么“送信”将无果而终,历史也将因此而改写。俗话说天道酬勤,有志者事竟成,只有坚持,百折不挠,勇往直前,才可能攻克难关,获得成功。
我反省自身,在工作中还存在着很多不足。我以后要学习罗文对工作的主动精神,从现在做起,从身边做起,不折不扣地做好每一件事,完成每一项工作,提高财务工作效率。
在日趋竞争激烈的当今社会,作为其中的个体,我们都是“送信人”,在我们每人的每个岗位上都有一项使命,一份责任,都有一封“致加西亚的信”。我们要以无限的忠诚和信念,去做一名尽职尽责的“送信人”,我们要勇往直前,义无反顾,以高度的责任感,百倍的激情,投入我们的工作,努力拼搏、无私奉献,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不平凡的成绩,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