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加西亚的信》真是一本短小精悍又耐看的书,每一篇都在谈我们的生活,谈我们可能不愿静下心来反思和总结的生活,工作或学习。是啊,我们时常觉得生活忙碌而慌乱,工作繁多而烦人,有时真想放下一切。但我们都知道这样不行,生活还要继续,工作不能丢弃,于是,我们需要精神食粮,需要更明确的指导和调节。读了这本书,更加清晰的知道,我们是为自己而活,但同时又为他人而活,这二者并不冲突,甚至可以相得益彰。
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我们都是有梦想有情怀的人。可现实常常令我们无措、无可奈何。作者阿尔伯特曾说过一句话:“我相信工作的双手、思考的大脑和爱的心灵。”想想我们教师,又何尝不需要这样呢?对待学生的每一件事都需要爱的心灵和思考的大脑,每一份付出都是责任、都是良心、都是担当、都需要智慧,如果没有爱和智慧,就不称之为教育。而这一切对学生的爱,都要落到具体的行动上,疫情期间,学生在家,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班主任的工作遇到前所未有的挑战,我们这些老革命也遇到新问题了,工作更加细碎繁琐,从早上5点多睁开眼睛到晚上11点多睡觉,每天有数不清或想不到的事向我们袭来,无奈、生气、烦躁、厌倦……这些情绪也会找上门来,怎么办?《致加西亚的信》给了我们答案——拒绝拖延,不做懒人。只有这样,我们的生活才会紧张而有序,忙碌而充实,辛苦而幸福。我们要做那个追赶太阳的人。
就我而言,拒绝拖延,不做懒人,主要有两个方面:大脑的勤奋和行动的力量。
“懒惰和贫穷永远是丢脸的,所以每个人都会尽努力去对别人隐瞒财产,对自己隐瞒懒惰。”比如家访这件事,在最初家访的热情和高效之后,在正式开学授课、学生作息时间尤为紧张之后,在已经访过几个轮次之后,在家长陆续上班之后,我陷入了苦恼,该说些什么?该什么时候访?不会耽误人家时间吗?人家不会烦我吗?我曾有过好几天消极怠工,只是每天找那些不及时上线的或不及时交作业的同学,没有这些情况时,一天迟迟不愿家访。这时书中的一段话给我敲了一棒:拖延是因为人的惰性在作怪,每当自己要付出劳动时,或要作出抉择时,我们总会为自己找出一些借口来安慰自己,总想让自己轻松些、舒服些。有些人能在瞬间果断地战胜惰性,积极主动地面对挑战;有些人却深陷于“激战”泥潭,被主动和惰性拉来拉去,不知所措,无法定夺……时间就这样一分一秒地浪费了。对啊,拖延没有任何意义,工作还要继续,与其每天在纠结和痛苦中拖延,不如找准时机、明确目标,然后果断出手。于是,我从早上睁开眼睛那一刻就让自己大脑清醒过来,从每日一题到早读,更加仔细的观察和分析,敏锐发现问题,再根据近期年级部提示和本班的突出问题,果断确定家访对象,早读结束之时就是我家访开始之时。人说:“一日之计在于晨。”的确如此,与其拖拉、等待,积攒问题,不如发现问题立即解决问题,这样,自己的心里会因为解决了问题而轻松许多,学生也会因被提醒、被关心而更好的开始新的一天。于是,早公共自习之前的时间成为我们每天家访的重要时段,也因此避免了很多可能在白天继续出现的问题。我整个人都感觉神清气爽了。
可是我们的部分学生却依然存在这样的懒惰与拖延,懒得起床、懒得睁眼,不及时上线,作业和笔记不按时提交等等,仅仅是懒吗?这恐怕都是源于心中没有对学习真正的忠诚,没有坚定的目标,没有身为学生的责任意识。老师需要敬业,学生又何尝不是呢?而如何激发学生对学习的热爱、调动学习积极性,我们任重而道远。树立榜样、唤醒梦想、明确奖惩、适当施压、多样调节、适时鼓励……身而为师,无上荣耀。而荣耀来自对学生生命的感染和影响,这些都需要我们马上行动。
所以,想到就去做吧,应该做就去做吧,有梦想就去追吧,拒绝拖延,不做懒人。那个“蜀之鄙的富和尚”可能永远也到不了南海,而那个说走就走的“穷和尚”已经领略了南海风情,可能马上出发去探寻北国风光。生命是一条大河,永远向前才是它的主旋律。拖延和懒惰只会让它掺杂更多的污泥,让它失去奔腾的力量和宽广的胸怀。生命是一座高山,奋勇攀登才是它的格调,拖延和懒惰只会让你遇到更多的障碍,只会让你离巅峰渐行渐远。所以,拒绝懒惰,远离拖延,行动起来吧,再快些吧,再快些吧,追赶属于自己的太阳,谁说我们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