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接触这个故事,是高中时某次听收音机。中国之声某档节目一字一句的在讲这个翻译为“把信送给加西亚”的故事。跟书籍《致加西亚的信》内容一致,播音员重点强调主人公罗文中尉以如何忠诚勇敢的精神,翻越千山万水、历经千难万险,将美国总统麦金利的密信顺利交给古巴的加西亚将军。
从那时起,我就同样疑惑:接到任务以后,罗文为什么不像我们今天的大多数人一样,多问几个为什么——加西亚在哪里?怎样去找他?遇到困难怎么办?若被捕牺牲了的话会获得什么补偿?然而,在一百多年前,美西战争背景下,这样一位毕业于西点军校的士兵,并没有去想这些。他只是果断、坚毅地点头答应,他只是抱着不辜负总统信任的信念,他只愿立刻就去执行、执行、执行。所幸,他成功了。这位英雄也成为了加速美国在美西战争中取得胜利的关键先生。于是,他的事迹很快流传了开来,他被麦金利总统亲自接见,被加西亚将军高度赞誉,被作者哈伯德写成了感人的册子并一版再版,在欧亚多国广为流传,影响着很多人。
鉴于故事知名度极高,时至今日,多数人内心都在想:缘何小小的故事影响力如此之大?类比海明威的《老人与海》同样以小见大的故事,或许很快就有了答案——人类是有很多很多高贵而优良的品质,但终其一生能够坚持做到几点的人却寥寥无几。所以,带着故事精髓——忠诚和勇敢光环的主人翁罗文才显得如此耀眼。今天,我们常常强调的执行力就是这个意思。忠诚的人,才会有信仰,做事才有方向。比如建投集团,正是忠于其先进的企业文化,我们才有了冲击世界五百强的信心和力量。执行力,是做事成功的必备条件,没有执行力,就好比船没有了桨,不可能驶向远方。执行力,是优秀企业员工必备的特质。拥有较好的执行力,充分挖掘潜能,奔着目标前进,一个人也可以活成千军万马。
当前时代背景下,应该怎样执行?有时候,我会有这样的矛盾:是更多地拿别人的东西来复制和传播?还是更多地发挥主观能动性去创造、去实践?其实,从走上工作岗位那天起,就明白需要自己去独立、去担当一些事情了。八年的职业生涯发现,前辈的指点和帮助固然重要,但如果习惯了等靠要,在当前多元化、私人订制产品的市场环境下,可能不会那么容易就创造出拥有竞争力、满足客户需求的产品来。加之,市场环境瞬息万变,前辈的方向或许是对的,但真正的细节还需要自己去钻研。毕竟,他们的成长精力有限,他们的成长历程中,未必有那么多机会去实践和积累经验。时代在前进,科技日益发达,或许以前几十年的积累赶不上现在几年的努力和迅速增加的见识。另外,各人的天赋和特质不同,或许你本来就很擅长某方面、拥有相应特质。所以,有时候我们会说,某某的下限往往就是某某的上限。那么,把专业的事情交给专业的人,让他尽管去执行就好了。
而现实中很多团队的职员往往有这样的弊端:接到上级下达的任务,总是投入更多的时间去考虑任务有多困难,导致任务一拖再拖,很容易就错过了完成它仅需的短暂天时地利人和各方面条件,空留遗憾。
诚然,执行力,重在执行。但过程中也需要有人把关,及时觉察到方向或偏差,及时纠错、回到正轨。为此,我们伟大的党组织给我们设置了有效的容错机制。在鼓励担当、支持执行的同时,允许犯错。对于非原则性错误,以及并非出于本心导致的结局偏离,是允许改正,重新再来的。何况,中华民族最成功、最伟大的事业——民族解放战争过程中,也曾在路线上有过一些小错,但经过不断总结调整,我们依然回到了“光明大道”,实现了伟大胜利。正因此,才有了今天这百花齐放的繁荣景象。社会更加和谐,人民的价值观更加积极,党对群众呼声的回应更加及时和准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