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不笨电影观后感
“谁不希望自己是聪明的人,谁不希望什么都能一百分。谁能希望自己又呆又傻又愚蠢,谁会愿意听到你真的好笨……这是电影《小孩不笨》的主题曲。第一次听到这个歌词就让我感触很深。《小孩不笨》这部电影讲述三个就读em3课程的小孩子,如何应付学业及叁个家庭所带来的冲突。
terry生活优越,喜爱依赖别人,做事没主见,逃避承担责任。国斌喜爱画画,母亲却认为这会影响学习成绩。文福需要照顾弟弟和帮母亲开档。看着发生在他们身上曲折的故事,寻找着这些故事里自己的影子,体会着心中无法平息的感动。让我真正的体会到它不仅仅讲述父母对子女的付出,也演绎了子女为父母付出的爱。这一切明明都是美好的,可却成就了一个又一个催人泪下的悲剧。看着看着我不禁潸然泪下,我为成才父亲对成才的爱落泪;为tom为父亲买剃须刀修电脑却被否定而哭泣;为jerry想让父母去看他的演出而付出的努力而哭泣;为tom妈妈为了儿子辞去工作而哭泣;为了tom父亲为了儿子下跪而哭泣;更为两代人之间不能互相理解沟通而哭泣。
这部电影中有这样一个情节:国彬的妈妈在一间小房子里给国彬辅导功课,一开始耐心地讲解,接着,有些不耐烦,最后,发火、发怒……看到这里我不禁想起了我自己,即作为教师又作为家长的我平时的点点滴滴。
作为教师的我,记得有位学生体育很好,就是不会做题,我先是慢慢讲解,可是一遍,两遍他还是不会,我失去了理智。我就说:“你怎么这么笨,就知道玩,就爱上体育课。”我也不知道当时这个孩子听了我的这样一句话会是什么心情,我只知道我当时忽略了孩子们的差异,孩子们的认知水平是不一样的,思维方式也是不一样的。我应该因材施教,说你体育成绩那么好,老师相信你,你的其他科目也会一样棒的,让他在体育上有所发展,多给孩子一些关爱。也许会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可我只是这样一味地强调下去,把原本天真可爱的孩子让他痛苦地活在我的严厉责罚之下。试问,如果我继续这样教育这个孩子,我还是一个好教师吗?在以后的学习中,我学着慢慢对他改变看法,对她不是打骂,而是给予他赏识和肯定。这个孩子学习成绩提高很快虽然还是勉强能及格,但是我知道他努力了,都会去肯定他。
此时的他已经工作了,但每次见到我总不忘提起当时我对他的鼓励肯定。可见这对他来说真的是天大的好事。
我儿子今年7岁,上一年级,作为家长的我。我对他更是不会教育,也许是工作太累,也许是平时我的学生让我心烦,在对待我自己孩子时我显得没有耐心。孩子犯下一点小小的错误,我不问清楚就是棍棒教育,从没想过孩子内心的感受,导致孩子缺少信心,缺乏成就感。自卑的心加上他胆小的性格,总以为自己什么都做不好,什么都不如别人。我看了《小孩不笨》这部电影之后,我知道了在责备中长大的孩子,和在赞美中长大的孩子是不一样的。在责备中长大的孩子只会觉得自己很缈小,在赞美中长大的孩子就会更加努力地去做别人赞美自己的事情,作为母亲的我,要多多去了解自己的孩子。每个小孩都知道自己父母很爱自己,更希望父母能更多的鼓励孩子,让孩子在鼓励和赞美中健康成长。我要学着慢慢改变自己,学者鼓励孩子,寻找适合我的孩子的教育方法,我要让他重新找回会自信,让他把事情做得更好。
德育为首,育人为主!重新去认识每一个孩子吧!他们都是不一样的,即使不会背英语单词,不会写作文,但他们也会有自己独特的思想。即使不会考高分,但他们对未来同样充满了期待和祝福。即使暂时还不是最优秀的,但他们也会长大,成为一个有用的人。
看了这部电影我明白了:“其实,每个孩子身上都有一个好孩子和一个坏孩子,我们要做的是唤醒我们身上的好孩子。”在我以后的教书生涯中,我会以《小孩不笨》这部电影时时处处提醒自己,每个孩子身上都有闪光点,只要我们在春天播下希望的种子,秋天就会有收获的果实。让我们高呼:小孩子真的不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