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左右的读后感
欧文·斯通编著的《渴望生活》讲述的是著名画家文森特·梵高的一生。从前,我看不懂梵高的画作,认为他的技法极差,难以欣赏,但是异常灿烂的画面令我印象深刻,后来学习了更多知识改变了自己曾经狭隘的认知,现在再看他的《麦田云雀》、《向日葵》、《罗纳河上的星夜》那流动的笔触,高纯度的油彩短促热情,浓郁明亮的色彩狠狠地刺入我的内心深处。我感受到他的作品是有生命的,是动态的流动的,他对未来是有过憧憬的,否则不会用画笔饱蘸出那样美丽绚烂的油彩,构筑出绝妙的配色。他还继承了肖像画的伟大传统,对人充满了激情的爱。但是到了后来,他无法把自己的世界观和客观世界融合起来,这世上永远不会有盈满的月亮,而一种到了极致的情感等待着他的是消亡,《麦田上的乌鸦》让我萌生恐惧和迷茫,透过画面,我几乎能感受到他作画时那压抑窒息的气氛和阴郁激动濒临崩溃的情绪。
有一个观点我非常认同:一件艺术品的好坏,要结合创作者创作时候的时代背景和心态。我的本意不是在此长篇大论鉴赏梵高的画作,我认为他的一生和绘画是无法分离的。即使梵高27岁才放弃以往的生活决定开始画画,但是他对绘画的热爱早已融入到了骨髓里。梵高本是一个热爱生活,努力工作,富有同情心的人,他放弃了稳定的工作,来到最穷苦的地方,他与底层的穷人生活在一起,渴望当一个好牧师,传递福音,自己宁可忍饥挨饿,寒冷孤独,也要拿出生活费帮助那些贫苦凄惨的人民,但是教会始终不认可他。在浑浑噩噩失去自我的时候,梵高爱上了素描,找到了做艺术家的信念。他从未系统地学过画,唯一主动拜师学习的毛威还和他关系破裂了,他的作品被别人批评得不值一文,被其他艺术家嘲笑讥讽,同时还经历了两次失败的爱情,被深爱过的女人狠心抛弃。梵高回到家乡后,不受家人认可,被邻居嘲笑,在父亲死后他彻底被家庭隔离,在一个农夫家里进行他的绘画。
我还记得他凭记忆画的《吃土豆的人》和《饭前祷告》看得我几乎流泪。工人白天辛辛苦苦劳作十几个小时,但吃饭的时候只有很少很少的食物,即使这样,他们也会低头祷告,感谢上帝赐予他们食物。梵高笔下的很多人都承受着痛苦压力,因为贫穷,生病时看不起医生,退休时没有养老金……当其他画家都在用灿烂的颜料描绘中产阶级的浮华享乐时,梵高拿起炭笔记录下这个时代最底层的人民。
原先他只是对印象派粗糙的模仿,后来在学画的过程中,他找到了自己的风格,发生了质的改变。梵高在阿尔这个城市里,创作风格从形成到成熟,但是他也患上了精神疾病,干扰他的神经。甚至在一次与他人的争吵中拿剃须刀割掉了自己的右耳。后来,他进了疯人院,病情越发严重,外出创作竟然昏迷几日不醒,但也是在那时,他卖出了人生中的唯一一副画,不过几个美元,如今梵高的主要作品每幅价值二、三千万美元,但我相信,即使他还活着,这些天文数字也不会打动他的心,他对金钱是漠不关心的,他所要的只是了解生活,描绘生活。
卖出去的画作使梵高兴奋,依旧充满激情地创作,然而,被病魔折磨的他还是失去了对活着的信心,在巴黎的聚会上,他的个人画展回顾了自己的艺术历程,在医生朋友的激励下,他画出了生命中最后的几幅杰作,在麦田深处,他将枪弹打入腹部自杀身亡。梵高有着极高的艺术天赋和严重的生存能力缺陷,无法养活自己,找的好几个工作都无法胜任,历史上也有很多艺术家因为这个原因陷入困境。梵高的弟弟西奥无私为他提供生活费十年,后来西奥娶妻生子,工作出现问题,无力供养梵高了,这使梵高感到恐慌,他担忧自己会因此无法继续创作,又深深地歉疚,觉得自己是弟弟的负担,这是他自杀的一个重要原因。同时,梵高还是一个生性敏感,多愁善感的人,这是他艺术创作的优势,也是严重的心理缺陷。
还记得在书中,梵高在公司搞砸了一单大生意后,面对奥巴赫的质问,他表达了对毫无鉴赏能力的顾客的愤怒与自己志向的描毫不动摇。
"我们怎能出售毫无价值的东西来谋取高利呢,奥巴赫先生?为什么只有那些出得起价,却对真正的艺术作品毫无见识的人,才走得进我们的店呢?那是因为他们的钱使他们变得麻木不仁了吗?那些能够真正鉴赏优秀艺术的穷人,却没有一个子儿为装饰他们的墙壁买一张印刷品,这又是什么道理呢?"奥巴赫莫名其妙地看着他,"你这是什么话,社会主义吗?"他回到家里,拿起桌子上的一册勒南的著作,回到做着记号的一页。"一个人与世无争,"他念道,"方能志洁行劳。人活在世界上不仅要活得幸福,他不单要做一个诚实的人,更要为人类作出伟大的事情,要到达崇高的境界,超越几乎人人都被羁康的庸俗生活。"
当我们拿到一张纸牌时,就拥有了它的正面和反面。这份超常的敏感度帮助他发现生命中的美,细微和生动的情感,与弱者的伤痛产生共鸣和链接,触发悲天悯人的情怀,但是心理的天真、单纯与脆弱忧伤特质却让他无法与这个世界达成和解。很多网络小说作者描写修真者渡劫失败是因为练功走火入魔,心魔缠身以至自己主动走向灭亡,我想以这种角度看待他做出的选择。我对梵高充满了敬意,也非常欣赏他的作品,但是他的价值观显然与我是完全相反的,这是我非常不认可的。但这也正是梵高艺术的魅力,他的这种如火焰般的情绪在笔尖上燃烧,才能穿透时光感染我的心灵。
梵高所处的时代学院派仍是社会的主流艺术,印象画派作为新兴的画派尚未被主流社会所接受,更别说是后印象派了,像毕加索、达利这些画家可以生前名利双收,是因为他们的才华和当下的时代认知刚好吻合,梵高作为后印象派的先锋,走在了时代的前面,这类具有开创性的天才注定是孤独的。我对他的赞美不仅仅是指某几副画作,还是因为那种不随波逐流不趋炎附势的独立思考的精神。
我的身边还有很多人无法理解梵高的作品,这没有关系。但是我希望不是因为梵高的伟大,你才要去感受他;而是因为相隔了几百年的时空你仍然能够感受到他传递过来的美,梵高才是真正的伟大!
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以上就是一秘为大家带来的6篇《读后感2000字左右》,希望对您的写作有所帮助,更多范文样本、模板格式尽在一秘。